新華網 正文
遼寧為“地溝油”“注水肉”等危害食品藥品安全行為設定罪尺規
2020-08-08 14:5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8日電(記者范春生)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與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近日聯合出臺《關于辦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證據審查與法律適用的指導意見》,首次就“地溝油”“注水肉”“假減肥藥”等群眾關心的食品藥品安全問題,設定定罪標準,統一執法尺度,從嚴打擊“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病房”每一環節所出現的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

  遼寧高院執行局局長王宏告訴記者,近年來,涉及食品藥品安全的違法犯罪案件多發,威脅群眾的生命健康,2019年至2020年6月底,全省三級法院已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318件,463人被判刑。為統一執法尺度、防止同案不同判,遼寧高院負責起草制定並與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聯合會簽了上述意見,確保精準打擊。

  意見共分8章、41個條文,從案件范圍、管轄、證據審查、法律適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等方面對辦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刑事案件進行了全面規范。尤其是在群眾最關心的“地溝油”“注水肉”“假減肥藥”等問題上,設定定罪尺規。

  比如在食品中摻入“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行為的認定,意見明確,對在食品或飼料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瘦肉精”“蘇丹紅”、罌粟殼類等物品,以及用餐廚廢垃圾、廢棄油脂、各類肉及肉製品加工廢棄物等非食品原料生産、加工、銷售“地溝油”的,構成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