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修好大都市裏的美好鄉村路
2020-08-07 12:2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7日電  題:上海:修好大都市裏的美好鄉村路

  新華社記者王辰陽

  提到大都市上海的馬路,人們眼前浮現的往往是車水馬龍的路口,或獨具韻味的弄堂,卻不曾想到申城也有美好的農村路。産業路帶動鄉村振興、生態路吸引遊客紛至遝來、村居路為出行提供便利……按計劃,上海2018年至2022年要完成2000公里農村公路提檔升級改造和800處安全隱患整治,今年的工作任務已經全部啟動。

  大港公路位于上海市崇明區港沿鎮園藝村,全長近7公里,沿線設有公路驛站、口袋公園、園林小景等,部分路段進行了拓寬改造,為産業發展提供了便利。黃楊産業是園藝村的特色産業,該村以大港公路為主軸,打造了黃楊展示園集群,形成“園在村中、宅在園中”的特點。

  65歲的園藝村村民茅錦昌老伯已經同黃楊樹打了四十多年交道,“家門口的路修好了,黃楊樹運出去更方便!”快捷的交通使他的黃楊業務遍布全國各地。

  大港公路只是上海美好農村路的一個縮影,崇明區于2019年獲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根據《關于推進上海市“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實施意見》,2018年至2022年上海要完成2000公里農村公路提檔升級改造和800處安全隱患整治,形成農村公路“建、管、護、運”長效機制。今年,上海要完成其中543公里農村公路提檔升級改造和480處安全隱患整治,相關工作已全部啟動。

  在青浦區金澤鎮蓮湖村,蓮謝路曾經碎石遍布,讓往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經過改建,路面變得寬闊整潔,還裝上了太陽能路燈,道路兩側樹影婆娑,配合當地生態文化村建設,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在金山區漕涇鎮水庫村,長堰路提檔升級後從四級公路變為三級公路,路面、橋梁拓寬,道路還採用了“海綿城市”的理念,配套布局了清水準臺、透水園路、騎行步道等,既是“交通線”,也是“風景線”,現代江南水鄉風景沿路展開。

  上海市道路運輸事業發展中心表示,上海“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效已經顯現,修的是路,改變的是鄉村面貌,惠及的是老百姓的生活,讓市郊農民走上全面小康的快車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3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