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廣西唱響生態文明建設強音
2020-08-05 21: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5日電 題: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廣西唱響生態文明建設強音

  新華社記者何偉、黃慶剛

  上半年水質優良率達100%,目前森林覆蓋率為62.45%,植被生態品質和改善程度位居全國前列……廣西近年來堅持生態優先理念,緊抓生態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治理,不斷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秉持綠色理念 生態持續向好

  夏日清晨,廣西南寧市那考河濕地公園裏美人蕉花開正艷,河水清澈,各類花卉和水生植物繁茂。不遠處的廣場上,幾位市民正在晨練。“這裏空氣好、環境優美,我每天都來鍛煉。”年近七旬的南寧市民唐祖東説。

  那考河此前是一條“臭水溝”,河道沿岸有50多個污水直排口,水質多為劣五類。這條河的蝶變始于2015年。這一年,南寧市在那考河實施流域綜合治理項目,通過截污改造、海綿城市技術“造血”,那考河水變清了,並依托那考河建起了綠樹環繞、風景秀麗的濕地公園。

  “廣西水環境品質正持續變好。”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賴春苗説,廣西多地利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治理環境污染,空氣、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質等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優良,一些主要指標位居全國前列。今年1至6月,廣西52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于Ⅲ類,水質優良比例為100%。

  廣西梧州市推行“天眼+地勤”工作模式,借助先進科技,對大氣污染源實行多點防控;玉林市建成大氣環境網格化監管係統和環境綜合治理可視化監控係統,精準識別並處理污染源;桂林市利用大數據及地理信息技術,實時分析污染物濃度變化趨勢。

  “廣西各地各部門緊抓生態建設,全力打好藍天保衛戰。”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一級主任科員王新巍説,今年上半年,廣西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為98%,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厚植生態優勢 釋放“綠色紅利”

  “山清水秀生態美”是廣西的金字招牌。近年來廣西堅持生態優先,在高水準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效,走出了一條具有壯鄉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

  被譽為“世界長壽之鄉”的巴馬瑤族自治縣發揮生態優勢,加快發展康養旅遊産業。在那桃鄉平林村仁壽文化源景區,村民吳銀孟將自家三層樓房租給當地旅遊公司經營民宿,每年收取租金6萬多元,自己則應聘成為民宿保潔員,每月領取2000多元工資。吳銀孟説:“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讓大家的腰包逐漸鼓起來。”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是我國知名旅遊勝地,旅遊資源豐富。全市直接或間接從事旅遊業的農村人口有23萬人,其中貧困人口5萬多人,已有3萬多人通過旅遊扶貧實現脫貧。

  廣西不斷厚植生態優勢,釋放“綠色紅利”。自治區林業局副局長陸志星説,2016年以來,廣西統籌利用各級財政資金11.85億元,大力實施生態護林員選聘續聘工作。截至2019年底,廣西選聘續聘生態護林員5.8萬人,帶動超過1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實現脫貧。

  強化政策支撐 傳承綠色接力

  北部灣畔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多年前,北部灣計劃建設大型造船廠,按照地形條件,三娘灣一帶最合適。但這裏是珍稀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考慮到可能帶來的生態影響,欽州市修改規劃,從地理上劃出一條白海豚保護的“生命線”。

  廣西堅持生態惠民,不斷強化政策支撐,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級政法機關積極引導群眾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加大對破壞生態行為懲處力度,強化公共利益維護,在八桂大地上構建起一道生態保護的法治屏障。

  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在龜石國家濕地公園辟出“復植補種教育基地”,亂砍濫伐案件中情節較輕、有悔過情節的違法人員,可在這裏補種林木。

  為傳承好“綠色接力棒”,給青山綠水搭建起“司法屏障”,廣西出臺《關于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推動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見》等規定,主動加大環境權益保護力度,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理念深入人心。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2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