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立法保護引黃古灌區
2020-07-30 13:3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30日電(記者鄒欣媛)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近日通過《寧夏回族自治區引黃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産保護條例》,將建立和完善引黃古灌區遺産保護協調機制等,明確違規行為和處罰措施,以更好地傳承黃河文明。

  《條例》規定,引黃古灌區世界灌溉工程遺産,是指傳承延續歷史一百年以上,由國際灌溉排水委員會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的“寧夏引黃古灌區”灌溉工程遺産,包括在用類古灌溉工程、遺址類古灌溉工程,以及由古灌溉工程伴生的橋梁、碑刻等歷史文化遺存,灌溉技術、民俗活動、表演藝術和實物、文獻資料等與引黃灌溉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條例》明確,自治區政府建立和完善引黃古灌區遺産保護協調機制,實行引黃古灌區遺産保護規劃制度和引黃古灌區遺産保護名錄制度。另外,引黃古灌區遺産所在地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將引黃古灌區遺産保護工作所需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

  《條例》還規定,禁止在古灌溉工程及其伴生的歷史文化遺存的管理范圍和保護范圍內進行下列行為:盜竊或者破壞、損毀古灌溉工程及其伴生的歷史文化遺存的附屬設施、設備;傾倒垃圾、廢渣、廢料、尾礦或者丟棄動物屍體等固體廢棄物;擅自佔用、填堵古渠渠道或者改道等。違反上述規定的,法律、法規已有處罰規定的,從其規定;法律、法規未作規定的,由相關部門依據職權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