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高通量計算技術模擬巨災風險 災害防控多了“智能幫手”
2020-07-30 13:2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董瑞豐)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29日對外公布,將構建以巨災高通量計算為中心的“資訊高鐵”服務平臺,助力國家智能化風險管理體系建設。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計算所所長孫凝暉表示,高通量計算係統擅長實時大數據分析、大規模圖數據處理等,以此為支撐,有望在巨災模擬、氣象模擬等領域形成“資訊高鐵”城市治理場景的核心技術。

  “資訊高鐵”概念最早由中科院計算所提出,更強調數據處理的“吞吐量”,即計算又快又多又穩,以及計算和網絡的服務保障。其核心技術是高通量計算,突出高並發、強實時、全局可調、內構安全等特徵,天生適合“吞噬”海量大數據。

  作為“資訊高鐵”超算算力和巨災模擬演算法優化方案提供方負責人,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中科睿芯董事長范東睿介紹,科研團隊將與相關專業機構在巨災風險模型研發、巨災風險模擬、應用部署及巨災風險管理大數據分析等方面進行廣泛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