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觀測條件哪家強?最新研究證實南極昆侖站臺址條件優越
2020-07-30 10:2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董瑞豐)天文觀測條件哪家強?最新研究顯示,就地面臺址而言,中國南極昆侖站目前拔得頭籌。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依托安裝于昆侖站的自主研制設備,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商朝暉研究團隊日前首次測量並獲得了極佳的夜間大氣視寧度,證明昆侖站所在的冰穹A地區的光學天文觀測條件優于已知的其他地面臺址。該成果北京時間29日夜發表于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

  視寧度代表了大氣抖動對望遠鏡觀測星象造成的模糊程度,是天文臺選址的重要參數之一。視寧度越好、數值越小的條件下,照片上星象更加銳利清晰,觀測暗弱的天體效率更高。在視寧度優異的天文臺,一臺小口徑望遠鏡的觀測能力可與其他地方的大望遠鏡相媲美。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此次研究中,科研人員首次用實測數據對冰穹A地區的視寧度進行定量科學統計和評估。數據表明,自由大氣視寧度的中值為0.31角秒,最佳值達到0.13角秒。而在世界公認的天文觀測優良臺址夏威夷和智利北部,視寧度一般為0.6角秒至0.8角秒。據此,科研人員確認昆侖站具備優越的天文觀測臺址資源,為我國進一步開展南極天文研究奠定了科學基礎。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昆侖站位于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冰穹A地區,海拔超過4000米,于2009年建成,是我國首個南極內陸科學考察站。這裏的冬季氣溫可以低至零下80攝氏度,在此運作的設備要面對低溫、霜雪、有限能源和通信等多重挑戰。

  上述研究的參與單位包括國家天文臺、天津師范大學、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30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