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中國制度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中國制度面對面》廣受讀者歡迎
2020-07-29 14: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題:讓中國制度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中國制度面對面》廣受讀者歡迎

  新華社記者王子銘

  走進課堂融入教學、撰寫書評分享體會、線上産品爆款刷屏……連日來,通俗理論讀物《中國制度面對面》來到越來越多人身邊。該書以通俗的語言、簡潔的文風、活潑的形式寓教于樂,幫助人們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全面準確理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受到廣大讀者歡迎。

  作為“理論熱點面對面”係列的最新“成員”,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中國制度面對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等16個重大問題,作出了深入淺出的解讀,在廓清思想迷霧、堅定理想信念的同時,也讓中國制度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

  “編者匠心獨運,用16句詩引出16個問題並展開解析,語言通俗易懂。”

  “該書以鞭辟入裏的分析、貫通古今的探究、融通中外的觀察,把‘中國之治’是什麼、從哪裏來、為何好等重大問題説得清晰透徹,讓人豁然開朗。”

  ……

  閱讀散發著墨香的《中國制度面對面》,不少讀者紛紛點讚。

  在全國各地上架銷售的同時,各地區也以一場場學習導讀、一次次贈書活動,讓《中國制度面對面》深入基層。

  7月24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贈書活動在廣西南寧市新竹街道緯武社區展開,來自當地宣傳部門的同志將《中國制度面對面》等書籍贈與社區幹部群眾。“這是我們當下最熱切盼望的書籍,對廣大基層群眾學懂弄通黨的理論具有重要意義。”緯武社區黨委書記黃輝説。

  “這本書很接地氣,老百姓都能讀得懂、信得過。”在天津市寶坻區新開口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年過八十的老黨員佟德來參加完《中國制度面對面》導讀活動,這樣説道。

  下社區,把黨的創新理論帶給基層百姓;進學校,將中國制度故事講給莘莘學子。

  7月15日,天津師范大學,青年思政課教師開展集體研討,交流學習體會,分享教學“金點子”。伴隨著思維的碰撞,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作為思政課教師,為學生講好中國制度故事,責無旁貸。”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吳建永説:“《中國制度面對面》既講是什麼、又講為什麼,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有助于我們向學生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豐富內涵和顯著優勢。”

  來自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韓祥宇表示,這本書用深刻的論述、豐富的史料、鮮活的事例、詳實的數據,把中國制度故事講給青年朋友們聽。“掩卷而思,不禁為中國制度昨日的艱辛探索感慨萬千,為中國制度今天的偉大成就感到自豪,對中國制度未來的光明前景充滿希冀。”讀罷此書,韓祥宇感慨良多。

  作為講好中國制度優勢的生動教材,其“生動”不但體現在妙趣橫生的語言表達,更體現在豐富多樣的傳播形式。

  為適應網絡傳播方式和讀者閱讀習慣,在出版紙質書的同時,編者還精心制作了16集動漫微視頻——《中小治棒棒噠》。

  動漫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擬人化為“中小治”,將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等13項重要制度擬人化為“中小領”“中小經”等“制度大家庭”家族成員,通過角色化演繹、故事化表達、場景化呈現、趣味化展示,揭開中國之治的成功密鑰。

  “好可愛的動畫片”“用動畫傳播理論知識,可以給更多小朋友看”……在快手、B站等平臺上線以來,《中小治棒棒噠》引起廣泛共鳴,無數網友紛紛留言點讚,其中多集播放量超過1000萬次。

  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毅表示,書中既有精心編制的知識連結、雲熱評、直播現場等欄目,又有動漫微視頻對閱讀進行配套延伸,線上線下結合讓理論學習無聲也有聲、入腦又入心,充滿了時代感和可讀性。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9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