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經濟恢復增長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信心——訪波蘭前駐華外交官沙法什
2020-07-29 14:2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沙7月29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恢復增長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信心——訪波蘭前駐華外交官沙法什

  新華社記者陳序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塞爾韋斯特·沙法什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恢復增長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信心。

  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3.2%。沙法什積極評價中國經濟增長率先由負轉正,他説:“中國克服了疫情和由此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的不利影響,成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對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重建將起到積極作用。”

  沙法什説,在歐盟國家努力遏制疫情蔓延的過程中,“中國及時分享寶貴的抗疫經驗和專業知識,還為有需要的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並派遣醫務人員為當地提供醫療援助,這為歐洲經濟復蘇作出了貢獻”。

  他表示,中國採取的經濟刺激措施溫和不過激,值得歐洲國家借鑒。“後疫情時代”,歐中在經濟、金融、社會、科學和技術等領域存在進一步擴大合作的空間。

  沙法什還高度評價中歐班列在歐洲經濟復蘇中發揮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共運送國際合作防疫物資367萬件,運送貨物總量達到46.1萬標箱,同比增長41%,送達波蘭、意大利、德國、法國、西班牙、捷克、匈牙利、立陶宛等多國。“中歐班列為歐洲帶來防疫和生産物資,幫助歐洲盡快實現復工復産,發揮了獨特作用。”

  沙法什説:“相信歐中雙方都希望且需要進一步加深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和‘17+1合作’框架下,為推動後疫情時代雙方經濟復蘇形成合力,這也將對全球經濟復蘇形成良性刺激。”

  他説,以波蘭為例,波蘭正在首都華沙與中歐班列重要節點羅茲之間打造涵蓋航空、鐵路和公路運輸的中央交通港項目,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將這個項目稱為“波蘭向世界展示的窗口”。

  “我相信波蘭的中央交通港有望成為連接中國與歐美國家的重要交通和物流樞紐,並將幫助中歐班列以更高的效率通過波蘭將貨物運抵西歐國家。”沙法什説。

  沙法什認為,歐中之間存在大量類似合作可能性,疫情為擴大雙方合作提供了契機,這有利于支撐歐洲經濟恢復。而中國經濟率先復蘇,也為“後疫情時代”歐洲經濟和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