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阜城發現一唐代中晚期古墓
2020-07-28 16:5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8日電(記者王民)河北省阜城縣文物部門日前在王集鄉楊仲書村北一處河道清淤工地現場,發現一座唐代中晚期古墓,距今已有1000多年。

  阜城縣文物部門工作人員經過搶救性清理髮現,古墓有主室和側室各一座,兩室相連,均為磚質結構,穹隆頂。主室為夫妻合葬墓,側室為一女子墓,均有木質棺槨,因年代久遠已腐爛,只發現長銹的鐵釘。

  古墓主室結構為正圓形,直徑5米,南北方向,墓室正南入口有一牌樓,兩側有放置長明燈的耳室,墓室內有一假窗和放置長明燈的燈臺,燈臺下放有香爐和黑釉瓷罐,陪葬貴重金屬器較少,墓室北側有被破壞跡象,疑似早年被盜。側室長2.5米、寬1.3米,陪葬物品豐富。兩墓室共出土白瓷碗、唐三彩碗、銅鏡、玉牛、瓷兔、黑釉罐、紅陶罐、三彩腰牌、扇貝油盒、角質梳子等文物20余件和唐開元通寶上百枚,以及一組用楷書墨色書寫的磚質硯式墓志銘。通過對墓室結構及墓室內出土的器物造型勘驗和分析,初步斷定為唐代中晚期古墓,距今1000多年。

  阜城縣文保所所長戚紅霞介紹説,此古墓的發現,再現了當時興盛的唐代文化和先民在建築、器物打造上的聰明才智,對于研究唐代平原地區不同階層的喪葬習俗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9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