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兒繪畫比賽 淘寶有人代勞
2020-07-28 16:04:11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少兒繪畫比賽 淘寶有人代勞 “私人訂制”一幅兩三百 有店鋪月銷上千件

  日前,“小學生撰寫研究癌症論文獲一等獎”一事引發廣泛關注,涉事小學生父親承認過度參與項目。如此成人“代勞”的情況並非個例,還出現在其他領域的兒童比賽中。近日,有網友曝光,淘寶上有賣家聲稱能代畫少兒繪畫比賽作品,買家秀裏竟不乏聲稱成功獲獎者。

  記者在淘寶搜索相關關鍵詞發現,一些店鋪明目張膽將“代畫原創小學生繪畫參賽作品”“兒童繪畫比賽私人訂制”等寫在産品描述中,更有店家自稱美術老師專業代畫,一幅畫作價格在兩三百元。部分店鋪甚至月銷上千件,可謂生意紅火。

  “我們有七八位畫師,各種風格的畫都可以接。”一家店鋪客服稱,在接到買家的繪畫要求後,會先跟買家確認草稿,然後上色,聯繫買家看過成品後包裝發貨。針對多樣的少兒繪畫作業和比賽要求,整個代畫過程幾乎已形成一條完整的流水線。

  在買家評論區,可以看到不少好評,“娃學校布置的作業,平時忙沒時間去做,畫得太滿意了。”一些買家不諱言買畫是為了參加比賽,“效果非常好,穩穩地拿獎了!”“孩子作品已獲獎,滿意。”也有買家發布差評稱,“一開始還説會得獎,連初賽三等獎都沒得到。”

  對此,曾任兒童美術大賽評委的北京服裝學院美術學院副教授黃歡説,雖然之前並未聽説網購代畫兒童美術比賽作品的情況,但據她了解培訓機構幫學生代畫的情況是存在的。網購代畫的形式,或許正是後者的升級版。在她看來,“讓孩子從小就有作假的觀念,會害了孩子。”

  中央美術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馮海濤也表示,兒童美育是素質教育,許多人沒有真正地抓素質,而是去抓結果了。這需要全社會的反思,需要學校、家長轉變教育思路。

  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兒童畫最重要的價值不在于其繪畫技巧的成熟,而在于體現兒童的原創力,展現他們如何發現生活、表達自我感受。藝術大師畢加索曾説,自己14歲就能畫得像拉斐爾一樣好,卻用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像小孩子那樣畫畫。莫再用成年人的功利心剝奪孩子的創作自由,用心呵護最寶貴的那份“真”吧。(記者 王廣燕)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9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