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企業所急 天津開展“個性化”精準幫扶
2020-07-27 11:3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27日電  題:急企業所急 天津開展“個性化”精準幫扶

  新華社記者栗雅婷

  在中科倍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幾名工作人員將生産糖果的原材料倒入混合機中,經過制粒、壓片、包裹透明衣等多道工序,一粒粒色彩斑斕的壓片糖果滑落到托盤裏,空氣中飄散著甜蜜的味道。

  “公司現在每天生産粉劑産品4000盒,片劑産品3000盒,我們計劃幾個月後引進水劑線,進一步擴大産能。”中科倍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濤對企業發展充滿信心。

  然而,眼前忙碌的生産車間幾個月前卻是一片沉寂。該公司去年年底注冊成立,疫情打亂了原本的生産計劃,生産許可證遲遲沒有辦理,新建的廠房無法投産,公司面臨“夭折”的風險。

  “我們並不熟悉辦理流程,疫情期間也不方便見面。”今年3月,焦慮的張濤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撥通了天津市東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電話,“當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沒想到不用我們去,市場監管部門的工作人員主動到府服務。”

  了解企業困難後,辦事人員第一時間向企業宣講了相關政策,明確了辦理流程,並派駐專業人員就設備布局、生産流程等對企業進行技術指導。

  “政策宣講和技術幫扶一方面讓我們能夠順利拿到生産許可證,另一方面也幫我們節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産效率。”張濤説,今年4月,公司順利投産,挽回了巨大損失。

  精準對接企業、宣講相關政策、幫助企業熟悉辦事流程、提供技術指導……疫情期間,天津市市場監管部門廣泛應用這一幫扶模式助推企業復工復産,不少受益企業復工復産後對社會進行反哺,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博奧賽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發生産體外診斷儀器和試劑的高新技術企業。今年2月,企業成功研發“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體檢測試劑盒”,並在取得注冊證後迅速投産,産品應用于全國數百家醫療機構。

  該公司董事長欒大偉介紹,疫情期間,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公司只用了不到3個月便拿到了注冊證,高效審批的背後是市場監管部門周到的服務。

  天津怡和嘉業醫療科技有限公司(BMC怡和嘉業)也是一家生産防疫産品的高新技術企業。疫情期間由于上游原材料供應商沒有復工復産,再加上本身人員不足,企業生産遇到困難。

  了解相關情況後,天津市市場監管部門主動協調其他省市原材料供應商,並為企業疫情期間研發生産的醫用雙水準無創呼吸機、高流量濕化氧療儀開辟綠色審批通道,産品在取得注冊證後大量投産,用于支援湖北省多家醫療機構。

  天津市醫療器械審評查驗中心主任唐楠表示,為了提高審批效率,保證企業順利生産,天津市市場監管部門在醫療器械企業的産品研發、檢驗檢測、臨床試驗、申請受理4個階段提前介入,幫助企業熟悉相關政策,對企業進行技術指導,為企業節約成本。

  不僅是防疫産品生産企業,普通小微企業同樣也是天津市市場監管部門的重點幫扶對象。

  天津市銘震印刷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車輛外觀印刷的企業。疫情期間,在市場監管部門的幫扶下,該公司的環境影響日常檢測正常進行,服務出口的企業標準也已初步擬定完成。

  “市場監管部門為我們提供了一站式服務,從政策宣講到技術扶持,全程派駐專家跟進。如果沒有這些幫扶,我們會走很多彎路。”該公司總經理董振説。

  政策鋪路,技術清障。今年5月,天津市市場監管部門總結疫情期間助推企業復工復産的相關經驗,推出《天津市市場監管委“政策+技術”幫扶清單》,從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智慧財産權、産品品質、特種設備、政策服務等方面,通過“政策+技術”的專業優勢,推動幫扶工作從“普惠”向“個性”拓展,助力各類企業持續向好發展。

  今年2月至今,天津市場監管部門已深入企業3789戶次,為企業解決問題2416個,減免服務性收費4350.55萬元,開展免費技術服務3893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8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