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月份工業利潤增速加快
2020-07-27 11:2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陳煒偉)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數據,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665.5億元,同比增長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個百分點。

(圖表)〔上半年經濟數據〕2020年上半年工業生産恢復較快

圖表:2020年上半年工業生産恢復較快 新華社記者 肖瀟 胥曉璇 編制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介紹,今年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呈現“前低後高、由降轉升”走勢。分季度看,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8%,一季度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潤分別增長6%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朱虹分析,6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是工業生産和銷售增長加快、工業品價格降幅收窄、單位成本下降。此外,鋼鐵、油氣開採、石油加工、有色等重點行業利潤改善明顯。

  統計顯示,二季度,絕大多數行業利潤增速回暖,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增速比一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由負轉正),其中25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裝備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利潤顯著改善,消費品制造業利潤增速有所恢復,原材料制造業利潤降幅明顯收窄。

  “盡管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明顯恢復向好,但總體看,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市場需求依然偏弱,企業生産經營仍然面臨不少困難,上半年累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仍下降12.8%,利潤增長結構也有待進一步優化。”朱虹説,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國際經貿形勢復雜嚴峻,工業利潤增長的持續性仍存在不確定性。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貫徹落實各項援企助企政策,穩住經濟基本盤,不斷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勢頭。

  相關連結:

  解讀:6月工業利潤增速繼續加快 二季度實現由降轉升

  工業生産回歸正軌 新興産業逆勢增長

  二季度以來工業經濟穩步回升 經濟運作初步判斷已回歸正常軌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8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