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3000戶“大橋人家”搬新家
2020-07-25 15:1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5日電(記者周琳)24日淩晨,上海市楊浦區大橋街道89街坊徵收基地依然燈火通明。為了能讓更多動遷居民拿到首日獎勵,徵收事務所工作人員、街道推進幹部、居民區書記對趕在最後時刻過來簽約的居民一一進行登記確認。這裏是今年上海市楊浦區最大體量的舊改地塊,“二次徵詢”正式簽約首日,累計簽約2942産,簽約率99.62%。

  “我腳大,40碼的腳,樓梯比我的腳還要窄,上下樓我摔過兩跤,一次骨折、一次傷筋。”67歲的蘇秀茹一邊上下樓,一邊和記者説。從前門進入老房,經過客堂間、灶間,穿過狹窄的木樓梯,在樓梯側面跨一大步進入夾層,可以跨到二層閣樓。小閣樓不到1.2米高,只有四五平方米,過去也一度住著一戶人家。

  蘇秀茹和老伴在這裏住了20年。每天,蘇阿姨都要拎著痰盂罐走到“大馬桶”三四次,洗澡也是在一個小房間裏燒點熱水湊合湊合用。

  這棟已經接近百年的老式石庫門房子,總共有70平方米左右,住了5戶人家。記者在二樓採訪時發現,樓下開著吊扇,整個地板都在震動,還發出吱吱呀呀的聲響。“幾十年就這樣,樓上走兩步,下面都聽得一清二楚。”蘇秀茹説。

  70歲的李必賢已經提前簽約搬走了,在這一老式裏弄住了40多年的他,有些舍不得又回來看了看。他向記者介紹,“這裏是二層閣,只有1.4米高,住了大半輩子,就沒直起過腰;這是公共用水的地方,四五個水龍頭密密麻麻的像電網一樣,拉個簾子就是洗澡的地方。”

  這一舊改地塊總建築面積92284平方米。地塊內均為舊裏房屋,居住條件差,因年久失修,房屋結構破舊,墻體開裂、屋頂滲水等情況頻發,加上電線老化等公共安全隱患突出等現象,居民群眾要求舊改願望十分強烈。

  不過,當舊改正式開展後,也遇到了種種難題。據介紹,由于地塊內空關戶較多、人戶分離情況嚴重,給徵收政策的宣傳普及帶來了一定難度。而且基地規模大,房屋歷史有的已經超過100年,戶主大部分已經年邁或去世,共有産遺産糾紛矛盾繁多,給簽約帶來很大阻力。

  在舊改推進過程中,有個“老書記工作室”十分特別。這一工作室都是轄區居委退休的書記、主任,她們人頭熟、説話“力道”足,通過她們的政策宣講和細心分析,不少居民遇到的矛盾都一一得到了化解,最終簽下了名字。

  大橋街道黨工委還邀請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和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的調解員、律師、志願者等組成“心橋工作室”,駐扎在徵收基地,隨時為居民家庭糾紛化解提供法律諮詢。

  據介紹舊改完成後,靠近楊浦濱江的這一地塊,將進行統一規劃。一些百年的石庫門老建築也並非一律拆除,而是規劃後另作他途。

  “厚德載福”“紫氣東來”“竹報平安”等家訓刻在石庫門建築的門頭上,正在訴説著城市更新的精神內涵。上海啟動大規模舊改近30年,越到後面,“硬骨頭”越多。前不久,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為不落幕的城市更新,提供全新的機制保障,讓上海更加生機勃勃。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8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