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委專家解讀今年長江汛情
2020-07-20 21:4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20日電(記者李思遠)“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正在演進發展。與“1號洪水”相比,這次上游洪水來勢更猛,中下遊面臨的防汛形勢也更復雜。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20日召開新聞通氣會,就目前長江汛情和水旱災害防禦的焦點問題進行解析。水利專家表示,主汛期以來,長江流域降雨與常年同期相比明顯偏多,降雨量排名1961年以來第1位。但由于早期底水較低、洪水調度科學等原因,目前長江中下遊的洪水小于1998年。

  據長江委介紹,進入主汛期以來,長江流域降雨出現由少轉多的轉折變化,與常年同期相比明顯偏多。統計數據顯示,6月1日至7月17日,長江流域降雨量較同期偏多4成,排名1961年以來第1位。其中,長江中下遊降雨量較同期偏多6成,排名1961年以來第1位。尤其是7月上旬,長江中下遊旬降水量較同期均值偏多1.6倍,與7月整月歷年平均雨量相當,較1998年同期偏多2.3倍;鄱陽湖水係旬雨量較同期均值偏多3.1倍,較7月歷年均值偏多6成,較1998年同期偏多7.5倍。

  長江委水旱災害防禦局局長胡向陽説,降雨還呈現過程頻繁、強度大、持續時間長、雨區重疊度高的特點。6月1日以來,長江流域共發生9次明顯降雨過程,而且基本無間歇,直接導致長江流域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涉及河流多、分布范圍廣。共計226站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涉及河流143條,其中超警戒水位171站,超保證水位29站,超歷史水位26站。

  據介紹,長江中下遊幹流及兩湖出口控制站水位主汛期迅速上升,普遍迎來9米至11米的漲幅。但整體上看,2020年長江中下遊洪水、中下遊幹流水位均低于1998年,局部地區比如鄱陽湖湖區及尾閭水位超過了1998年。

  值得注意的是,洪水期間,水利部門聯合調度長江流域控制性水庫群攔洪削峰、充分運用洲灘民垸行洪,有效減輕了洪水影響。比如在“1號洪水”發生發展時,三峽水庫連“踩”5次“剎車”,下泄流量從3.5萬立方米/秒降至1.9萬立方米/秒,最大削峰率為34%;在剛剛發生的“2號洪水”現峰時,最大削峰率為46%。

  長江委表示,截至目前,長江中下遊的洪水小于1998年,但並不意味著就可以放松警惕。長江流域即將進入“七下八上”的關鍵期,特別是今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整體偏弱,位置也不穩定,流域水雨情還在演變發展,具有很大不確定性。結合目前已發生的汛情及後期預測分析,初步判斷,長江流域的汛情仍可能進一步發展,未來防洪形勢依然嚴峻,需要高度重視流域汛情的實時變化,加強汛情的滾動預報預警,進一步強化流域防洪工程和非工程防禦措施綜合運用。

  另據水文氣象部門初步分析,7月下旬,長江上游、漢江及中遊幹流附近仍將有強降雨過程,上述地區降雨量將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8月份,長江上游幹流偏北地區降雨偏多,可能會出現局地洪澇或山洪災害現象。

  相關連結:

  報告!我是長江2號洪水

  戰洪水!未來幾天汛情走勢如何?——直擊鄱陽湖防汛一線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6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