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保衛太湖大堤
2020-07-19 21: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19日電 題:保衛太湖大堤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裂縫、沉降、塌陷……入梅以來,太湖水位持續高漲,連續20多天超警戒,受洪水長期浸泡,加上大浪衝刷,太湖大堤江蘇宜興市周鐵鎮段出現險情。

  險情就是命令,太湖大堤保衛戰打響!

  “出現險情的主要是兩個點。”宜興市水利局副局長楊正強介紹,周鐵鎮洋溪村橫柑瀆段的迎水側部分擋墻被掏空,防浪墻與堤頂出現裂縫,長度約100米,並出現兩個坑洞。師瀆港段南側的部分擋墻、護坡面板向湖側滑移,防浪墻、護坡面板局部存在開裂,長度約300米。

  “現在的大堤是2000年加固的,長期受太湖風浪正面侵襲,局部工況較差。”楊正強説,大堤堤腳是用塊石護底的,被洪水浸泡和大浪衝刷,一些堤腳下方的泥土被帶走,造成沉降、塌陷。

  打樁、拋石、灌砼封堵……18日,記者在大堤上看到,當地水利施工人員和消防、武警人員正在緊急施工,修復被洪水局部掏空的堤壩。

  “在專家指導下,最終確定了迎水面打木樁固基、外堤腳回填塊石、袋裝碎石消浪和裂縫灌砼封堵的應急搶險處置方案。”楊正強説,宜興一共調集了2支水利施工隊伍、4艘定位船、8臺挖掘機、15輛自卸車,以及樁木、塊石、編織袋、土工布等投入搶險。

  “水還在漲,時間越久,風險越大。”參與搶險的宜興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曹紅明説,“施工人員冒著風浪加班加點,只有一個念頭,就是一定要把大堤守住。”

  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和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緊急馳援,晝夜不間斷搶險。記者看到,有些救援人員裝搬砂石袋,將其投入水中,加固堤壩;有些救援人員圍遮土工布減少大浪對堤壩衝刷;有些救援人員駕駛挖掘機施工作業……

  大堤上,救援隊伍的旗幟迎風飄揚,“連續作戰、艱苦作戰、長期作戰”等標語高高懸挂。由于條件艱苦,一些救援人員和衣而臥,短暫休息後又繼續投入戰鬥。衣服濕了幹,幹了又濕。消防“火焰藍”與武警“橄欖綠”,共同築成一道堅固的堤壩。

  據一位消防救援部門負責人介紹,參與搶險的消防抗洪搶險救援隊已累計裝填砂石袋40000余個,參與加固堤壩100余米,巡邏堤壩20余公里。

  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共出動150名官兵和多臺機械裝備參與救援,拋填碎石袋5500余個。目前橫柑瀆段已完成應急處置,師瀆港段險情完成木樁固基和裂縫灌砼封堵,仍在回填塊石、袋裝碎石。

  太湖宜興段風大浪急。住在附近的村民沈愛娟説,這裏是太湖上游,浪很大,有時能打到大壩頂上,有一人高。防汛抗洪人員一邊搶險加固,一邊加大巡查力度,24小時不間斷查堵滲漏、滑坡等風險點,對重點地段蹲點值守,防止發生新的險情。

  太湖大堤宜興段全長約41公里,歷來是防汛抗洪重點。宜興市副市長周峰説,宜興市一方面加快險情段處置,加強巡查監測,做好應急準備。同時抓緊對全市境內環太湖大堤全面檢查檢測,採取針對性措施,並加快太湖大堤剩余工程建設,確保太湖大堤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5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