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以農産品新型産銷方式對接農戶“微供應”與市民“微需求”
2020-07-19 20: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9日電(記者李榮)品鑒評優、直播帶貨、直達配送套餐、預約直銷……上海郊區正在嘗試多種農産品新型産銷方式,在以往“小農業對接大市場”成效基礎上,進一步細化落實,把農戶與合作社的“微供應”與市民消費者一家一戶的“微需求”更直接地“點對點、門對門”挂起鉤來。

  “品鑒評優+直播帶貨”,正在成為上海優質果蔬産品的産銷“新閉環”。今年以來,滬郊已連續舉辦了地産優質番茄、黃瓜、西瓜和水蜜桃等品種的品鑒評優活動,除了專家評分之外,都組織了市民評委共同參與“觀、品”環節,“觀”農産品外觀,“品”農産品風味,讓消費者的評價佔據相應的權重,以此指導滬郊農産品的種植結構。有了優質産品,還要讓它們與家庭消費“見面”,上海嘗試了“圖片直播和網紅直播”帶貨,産生了較好的市場效應。新近,來自滬郊閔行、嘉定、寶山、奉賢等區的青年農場主和職業農民也加入了直播帶貨的行列,助推優質特色農産品銷售。

  “大平臺+預約直銷”,成為今年滬郊果品銷售的新嘗試。眼下是水蜜桃的集中上市期。滬郊水蜜桃的種植總面積為3.4萬畝,産量在3.3萬噸左右,其中浦東的種植量最大。浦東供銷合作聯社相關人士説,“桃子放不起”,需要第一時間完成産銷對接。此次,供銷合作聯社組建專業合作社的聯合社,統一組織果品供貨,把農戶與合作社的“微供應”統合形成大平臺,對接連鎖果品銷售門店,並且更進一步,以預約直銷的模式,與消費者的家庭消費直接對接,讓“新鮮果品進萬家”。

  此外,上海還積極搭建第三方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完善資訊的搜集、整理與發布,推出“上海地産農産品直達配送套餐”資訊查詢係統,供市民便捷篩選採購地産蔬菜、大米和水果“套餐”。針對大採購對象,收集整理並形成了單品蔬菜規模化供應基地清單,依托上海蔬菜食用菌行業協會微信公眾號等線上線下融合對接平臺,面向銷售商和夥食團體分批定期集中發布地産蔬果的供應資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