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最大單體水利工程開工為“衡邵幹旱走廊”解渴
2020-07-18 13: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8日電(記者席敏)18日上午,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湖南省投資最大的單體水利工程犬木塘水庫在邵陽市開工。這一工程估算總投資102.5億元,將覆蓋“衡邵幹旱走廊”的邵陽、永州、衡陽和婁底4市8縣,緩解走廊中心地帶的灌溉缺水現狀,解決70萬群眾安全飲水問題。

  位于湖南省中部的“衡邵幹旱走廊”,處于雪峰山脈以南,五嶺山脈以北,多丘陵地區,涉及邵陽市、衡陽市、婁底市、永州市等四市33個縣市區,佔湖南省國土面積的24.2%。酷熱高溫、降雨量小,地下水埋藏深,土質保水性差、滲漏損失大等導致這一區域水資源短缺,困擾工農業發展、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振興。

  邵陽市委書記龔文密説,長期以來,“衡邵幹旱走廊”地區群眾一直盼望建設大型“解渴工程”。18日開工建設的犬木塘水庫是國家重點規劃治理“衡邵幹旱走廊”的重大水利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湖南省投資規模最大的水利項目。

  據了解,犬木塘水庫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樞紐、灌區兩大部分。其中,樞紐工程位于邵陽市境內資水中上游,設計總庫容1.4億立方米,年發電量1.13億度。

  作為解決這一區域用水難問題的灌區建設部分,工程主體位于“衡邵幹旱走廊”中心地帶。項目建成後,將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積121萬余畝,年均可增産糧食1.4億公斤,有效解決灌區范圍內農村70萬群眾飲水鞏固提升問題,農村飲水保證率提高到95%。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5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