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盤山下“種風景”
2020-07-15 10: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15日電(記者鄒欣媛、范思翔)月季花香陣陣,蘋果、酥梨已經挂果……進入夏季,六盤山下“四個一”林草産業示范園,儼然成了西海固的“後花園”。

  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由于山大溝深、生態脆弱,多年來老百姓慣于在廣種薄收的土地上種馬鈴薯、雜糧,賺錢少還常遇“賣難”。為破解群眾增收瓶頸,位于西海固核心區的固原市以“不怕試錯”的勇氣,開始尋找新出路。

  固原市自然資源局林業産業發展中心主任張凡説,2017年,固原市提出實施一棵樹、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個一”林草産業試驗示范工程,充分挖掘釋放綠水青山的生態功能、經濟優勢和産業價值,並選擇17萬余畝土地試種303個品種,力爭實現山綠與民富雙贏。

  在引種新品種、推進新産業的過程中,固原市採取政府引導、科技支撐、市場運作的方式,發揮龍頭企業主體作用,嘗試引導企業在試驗示范園打造前端“展示櫥窗”,再承包、流轉或租賃荒山荒溝、生態移民遷出區土地以及閒置農耕地,作為育苗基地,有助于實現産銷一體。

  寧夏金成林生態農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建海告訴記者,公司在彭陽縣古城鎮挂馬溝村移民遷出區建成了佔地5000畝的彩葉樹種育苗基地,引種了暴馬丁香等新品種。“這些新樹種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借助公司已經形成的銷售網絡,基本不愁賣。”他説。

  同時,依托閩寧協作,固原市採取院地合作的方式,與福建農林大學、福建省農科院、寧夏農林科學院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聘請專家在規劃設計、引進品種、栽培管理等方面進行技術指導,確保一個産業由一個專家團隊跟蹤服務。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固原市已建成96個試驗示范點,今年計劃建設102個500畝以上的示范點,試驗品種由2018年的303個聚焦到目前的40余個。

  今年,各縣區開始推廣種植試種成功的新品種。彭陽縣多個鄉村都種上了矮化蘋果,僅紅河村去年試種了1200畝,今年又增加500畝。紅河村村支書王克正説:“俗話説‘一畝果園十畝田’,種蘋果比種玉米收益高得多,過去村民沒種過,顧慮重重,示范園試種成功給村民帶來了希望。村裏有了增收産業,穩定脫貧不是問題。”

  固原市還嘗試將林草産業與全域旅遊、森林康養、休閒農業等深度融合,延長産業鏈條,提升附加值。位于原州區三營鎮甘溝村的“劉姥姥莊園”是一個田園綜合體,園內試種了大片向日葵、薰衣草、大果榛子、山楂樹,還配套了觀光長廊等。

  “一到夏天,美麗的花海會吸引很多遊客,去年周邊村民在莊園擺小吃攤,3個月收入就高達10萬元。”莊園負責人劉玲説,觀光、賣苗、賣果都是利潤點,未來莊園還準備發展農産品深加工、農業體驗工廠等,綜合效益更可觀。

  固原市還鼓勵農戶以土地入股、勞務輸出等方式參與到“四個一”工程中,當地通過建立“租金保底+盈余分紅+打工收入”的農戶增收長效機制,讓林草産業無形中成了田間地頭的“扶貧車間”。

  67歲的常桂蓮是原州區三營鎮甘溝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劉姥姥莊園”打工兩年,每月除草、打掃衛生能掙1300元,每年還能獲得5000多元的土地流轉費,過去種地難致富的她,如今靠著勤勞雙手脫了貧。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