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洪懸頂,夜訪村小群眾轉移安置點
2020-07-11 12:3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1日電(記者柳王敏、張曉迎)場下村的夜晚異常安靜,只有稻田裏的零星蛙聲和村內的幾聲犬吠。往常到了深夜,村口的牛場小學大門緊鎖,燈光熄滅,然而這兩天卻有所不同。

  這個位于湖南省瀘溪縣解放岩鄉的小山村,連日來經歷了多輪強降雨,村後一處地質災害隱患點的高山半山腰,7月9日中午出現了一條長達120米的裂縫。

  “我們迅速組織隱患點附近的群眾轉移,同時在村口設立了警示牌,拉起了警戒線,派專人值守,轉移出來75名群眾,71名被安置到附近山腳下的牛場小學裏。”解放岩鄉黨委書記李和華説。

  10日夜晚,記者來到牛場小學看到,二樓教室被改為臨時休息室,村民自帶涼席和被褥入住,部分村民集聚在走廊裏閒聊,一間教室內,七八個孩子在歡快地跳繩。

  在走廊盡頭的拐角處,兩名解放岩鄉衛生院的醫護人員正在給群眾量血壓、做心理疏導工作。鄉衛生院醫生韓景富告訴記者:“主要是為了做應急處理,目前大家還沒有出現身體不適。”

  山洪預警發布時,31歲的王春平帶著89歲的爺爺和1歲多的小孩轉移到村小。“這是第二個晚上了,一切都挺好,白天鄉政府給我們提供了盒飯,暫住這裏比較安心。”他説。

  轉移的群眾漸漸入睡了,但防范工作絲毫不能松懈。在牛場小學大門口搭建的臨時值班室裏,放有速食麵、飲用水、麵包等物資。值班人員張庭原説,臨時值班要負責應急物資的發放和人員出入登記,現在夜班有3人,要值到早上8點鐘換班。

  9日中午發現裂縫後,瀘溪縣自然資源局組織力量對裂縫進行了回填等工作,用土夯實,最大限度降低隱患威脅。記者在隱患點下方的進村公路上看到,6名工作人員正在把守。

  “主要是為了防止轉移出去的老百姓再返回村裏面,同時組織工作清查隊去村裏巡邏,確保無一人遺漏。”解放岩鄉鄉長向海蘭説,一旦出現山體異動或其他險情,值守一線的工作人員可以及時預警。

  入夜漸深,村小逐漸安靜下來,深山裏能聽見細雨飄搖的聲音,薄薄的雲霧為夏夜帶來了絲絲涼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2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