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外貿連續正增長 機電産品出口回暖加快
2020-07-09 19:2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7月9日電  題:深圳外貿連續正增長 機電産品出口回暖加快

  新華社記者王豐

  記者從深圳海關獲悉,今年4月份深圳外貿進出口總值達人民幣2493.9億元,同比增長9.6%,實現今年外貿進出口首次同比正增長;5月份,深圳外貿進一步回暖,進出口總值達2554.1億元,同比增長11.2%,增幅進一步擴大。其中,機電産品出口回暖加快。

  “公司的出口業務正加快回暖,尤其對東盟,僅一季度出口額就超過2000萬元,同比增長17%以上。”深圳英威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報關經理孫鵬琳介紹,作為一家變頻器研發、生産、銷售企業,目前公司在東盟的業務發展良好,公司主營産品在越南的市場份額已超過25%。

  機電産品是深圳市外貿出口的重點産品。據深圳海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深圳市機電産品進出口總值達8840.2億元。其中,5月份當月延續4月份進口、出口同比雙增長態勢,進口867.4億元,同比增長9.6%;出口1035.7億元,同比增長2.6%。

  深圳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前期海外市場因疫情導致消費低迷,出口受到較大影響,而隨著機電行業整體復工復産、企業儲備需求增加,深圳機電産品出口正快速增長,其中液晶電視出口尤為顯著。

  這段時間,在深圳創維-RGB電子有限公司深圳石岩廠區的生産線上,工人們每天忙碌著將“METZ”品牌液晶電視組裝打包,源源不斷運往歐洲。創維-RGB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生産能力已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一直以來,公司推出的高端液晶電視係列在歐盟市場廣受好評,目前公司出口歐盟的液晶電視數量也逐步走高。”該負責人介紹,今年6月創維電視出口歐盟的銷售總量較4月份增長287%,銷售總額增長171%。

  深圳康冠科技集團也傳來好消息,公司5月份液晶電視出口額超3.7億元,環比增長14.3%,同比增長24.2%,一舉扭轉年初以來出口訂單下滑的頹勢,為公司接下來的發展注入“強心劑”。

  據深圳海關統計,前5個月,深圳出口液晶電視849.2萬臺,同比增長0.6%,特別是5月份出口206萬臺,同比增長12.7%。目前,深圳對美國、歐盟、俄羅斯、中東地區等各個市場液晶電視出口均呈現量價齊升的良好態勢。

  今年以來,面對外貿不利形勢,深圳市政府和企業嘗試各種方式促進外貿出口:出臺惠企政策、暢通國際物流供應鏈、開拓東盟等新興市場、開啟直播帶貨新模式……新市場、新路徑、新模式正給深圳外貿回暖提供新動力。

  從事電腦硬體設計、研發和生産的深圳市碩騰科技有限公司,5月11日通過跨境電商平臺阿里巴巴國際站,開啟面向海外的直播帶貨,當日就拿到了超過2000萬元的訂單。

  5月12日,首趟“深贛歐”班列從深圳鹽田港發出,該班列滿載著家用電器等産品,共20個集裝箱,運抵贛州國際陸港後二次轉關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國,最終到達德國杜伊斯堡。

  “班列開通後,深圳地區的貨物可通過鐵路轉運至江西贛州,再利用贛州中歐班列發往歐洲國家,用時比傳統海運大幅減少,也將進一步增強深圳港口的輻射能力,提升深贛兩地外貿發展品質。”深圳海關副關長譚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