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信部要求嚴肅查處商務樓宇寬頻壟斷問題
2020-07-09 18:4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關桂峰、劉桃熊)新華社“新華視點”7月6日播發《一年寬頻費1萬多元!“提速降費”誰在“卡脖子”?》,針對寬頻服務“提速降費”遭遇“卡脖子”情況進行調查,引起強烈反響。工業和信息化部公開發文回應社會關切,表示對報道涉及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整治,並將聯合有關部門組織專項整治,完善長效工作機制,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強調寬頻服務“提速降費”,尤其是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推出了包括“降低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在內的一係列減稅降費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但記者在北京、河北調研時發現,部分工業園區、商業樓宇的企業寬頻費用被物業、代理商“卡脖子”,“提速降費”的“最後100米”出現“腸梗阻”。一些工業園區或商業樓宇往往只有一家代理商提供網絡服務;有的盡管有幾家運營商提供服務,但只有一家代理商,企業只能從代理商那裏購買高價服務。這些壟斷和違法違規收費行為,蠶食了國家政策紅利,增加了企業負擔。

  稿件播發後引發強烈反響。工業和信息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7日一早要求北京、河北、上海等省市通信管理局聯合有關部門立即調查解決稿件中反映的個案問題。8日,工信部以《工信部要求嚴肅查處商務樓宇寬頻壟斷問題》為題公開發文,表示對稿件中反映的問題高度關注,要求當地通信管理局聯合有關部門抓緊調查核實,對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堅決整治、予以嚴懲。部分物業、代理商的違規行為,推高了商務樓宇、工業園區的寬頻價格,嚴重損害了寬頻用戶合法權益,明顯增加了企業經營負擔,必須及時糾正、嚴肅查處。為了持續規范寬頻市場秩序、進一步保障用戶合法權益,下一步,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強商務樓宇寬頻壟斷專項整治工作,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依法查處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同時舉一反三,完善長效工作機制,鞏固專項整治工作成果,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據了解,北京、河北、上海三地通信管理局正在對稿件中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並予以解決。上海市通信管理局9日向記者表示,第一步要求運營商自查自糾,嚴查運營商有無和相關企業簽訂排他協議,限制用戶選擇;第二步聯合房管局等部門嚴查物業企業影響用戶選擇或者收取不合理費用的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1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