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發文保障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職
2020-07-03 15:3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羅沙)記者3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法近日印發《最高人民法院關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職權的規定》,規范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履行職權相關活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保障人民法院審判執行工作安全,維護訴訟參與人合法權益。

  據悉,規定共七條,分別就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職責、庭審秩序維護、保障司法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人民法院安全檢查、協助相關部門開展機關安全和涉訴信訪應急處置等工作中司法警察如何履行職權作出規定。

  規定進一步明確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職責定位,新增加“在刑事審判中,執行強制證人出庭令”“在民事、行政審判中,押解、看管被羈押或者正在服刑的當事人”“保護正在履行審判執行職務的司法工作人員人身安全”等職責。同時,規定依法明確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在處置妨害訴訟活動中具有的採取強制手段、提請強制措施等執法許可權。

  據了解,最高法將組織全國法院司法警察廣泛開展學習活動,在規定施行前選取部分法院進行試點,總結出臺規定的配套文件,不斷提升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執法水準和履職能力,為人民法院審判執行工作提供更加堅實可靠的警務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