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執掌”歐盟半年 德國任重道遠
2020-07-02 18:2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2日電  新聞分析:“執掌”歐盟半年 德國任重道遠

  新華社記者任珂

  7月1日起,德國接替克羅地亞,開始為期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任期。新冠疫情是歐盟遭遇的罕見危機,作為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被寄予設法帶領歐盟擺脫危機的厚望。

  “團結起來,讓歐洲再次強大。”這是德國為本屆任期設計的口號。5月底,德國正式啟動了相關宣傳,發布了標誌——涂有德國黑紅金和歐盟藍的莫比烏斯圈。

  1日當天,德國媒體激動不已。一大早,電視臺開始滾動報道,各大報紙和網媒紛紛發表激昂的評論。而前一天晚上,柏林地標勃蘭登堡門就披上了德國輪值主席國標誌的鐳射彩燈。

  歐盟輪值主席國將主持歐洲理事會各級會議,提出倡議,努力在27個成員國間協調以期形成共識。早在去年,德國就開始著手準備,對這一任期雄心勃勃,畢竟德國把自己和歐盟緊密捆綁在一起,“只有歐盟好,德國才會好”被德國總理默克爾反覆提及。與英國完成脫歐談判、提高數字化水準和應對氣候變化原本是重點工作。

  然而,疫情突然襲來,打亂了所有安排。

  歐盟委員會5月初發布經濟預測,歐盟經濟今年將縮水7.5%。今年德國經濟據估計將下降6.5%。

  應對疫情自然成為德國的首要任務。默克爾1日在聯邦議院接受質詢時説:“今天,德國在這個艱難時刻開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新冠疫情顯然將塑造這一任期,我們將努力控制疫情,並應對其造成的後果。”

  為復蘇經濟,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5月中旬倡議設立5000億歐元恢復基金,一部分資金將在公開市場上借貸獲得。不過奧地利、瑞典、荷蘭和丹麥等國反對這一計劃。默克爾和馬克龍6月29日會晤時表示,將力爭在7月中旬召開的歐盟峰會上就此達成一致。

  6月18日,默克爾説,疫情反映出歐盟很脆弱。對于疫情的最先反應,各國自顧自,沒有統一的措施。英國脫歐之後,盡力維護歐盟團結,將是德國的一大重任。

  德國與歐盟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目標高度吻合。在德國推動下,歐盟將制定更高的目標,力爭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緩解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

  而在對外政策領域,德國和歐盟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增強歐盟的國際影響力,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在世界格局分化愈發嚴重之時,歐盟希望加強自主權。正如德國外長馬斯6月29日所説,歐洲不能成為“被踢來踢去的皮球”。

  對于美國,德國將強調西方共同價值觀和歐美聯盟,但必須應對跨大西洋關係面臨的困境和結構性變化。德國召集的歐盟-非洲峰會也將在下半年舉行。

  歐盟各國對德國抱有期望。西班牙《日報》1日發表評論説:“在默克爾的帶領下和馬克龍的支援下,歐盟這艘大船很可能不會遭受無法修復的重創,最終駛入安全的港灣。”

  德國本次歐盟輪值主席國任期,對政治生涯即將結束的默克爾本人也有重要意義。正如德新社在一篇評論中説,默克爾能否像以往那樣再次幫助德國和歐盟順利渡過難關,不僅關乎歐盟的命運,也關係到她的政治遺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