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老食堂 重啟幸福時光
2020-07-02 18:2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日電  題:愛老食堂 重啟幸福時光

  新華社記者解統強、李寧

  盛夏七月,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古城臺街道的愛老幸福食堂恢復往日的熱鬧場景。79歲老人劉長寧帶著飯盒,早早地來到愛老幸福食堂排隊。

  花上不到10元錢,就能吃上熱騰騰的午餐。愛老幸福食堂是西寧市近年來破解老年人“吃飯難”開展的一項重點民生工程。受疫情影響,西寧市愛老幸福食堂關閉160多天後,7月1日起陸續恢復供餐。

  配餐車從中央廚房到小區食堂,只要短短幾分鐘。保溫箱打開的一瞬間,飯菜的香味撲鼻而來。劉長寧一邊和鄰居嘮著鄰里家常,一邊熟練地刷卡點餐。

  “離上次在食堂吃飯已經100多天了,還挺想食堂的飯菜。”劉長寧和記者分享食堂重啟後的喜悅。老伴去世、4個子女忙于工作不在身邊,劉長寧成了城市裏的空巢老人。吃飯,這件尋常小事卻成為她生活中的難事。

  “中午做一頓飯,吃不了的剩飯就留著當晚飯吃。疫情期間食堂關門,一頓飯從買菜到做飯,來來回回得折騰大半天。”劉長寧説,一來二去,吃飯對于她來説就成了湊合事。

  據食堂工作人員介紹,此次開放後,食堂除了採取消毒、測溫等日常防疫措施外,只允許打包。同時,老人們的助餐補貼也有所提高,60周歲以上特殊困難老人的助餐補貼提高到5元,80周歲以上老年人的助餐補貼提高到3元。

  一葷兩素一碗湯只花了8元,打包飯菜的同時對工作人員的感謝一直挂在劉長寧的嘴邊。“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堂食只能外帶,我也趕著吃個熱乎飯。”打完飯菜來不及道別,劉長寧便匆匆離去。

  紅燒肉、魚香茄子、清炒菜心、青筍肉片、紫菜蛋花湯,原本10元的飯菜搭配,家住量具廠家屬院的郭錫來卻只花了5元。66歲的郭錫來是失獨老人,屬于60周歲以上的困難老人,他可以享受每天每餐5元的飯菜補助。

  “我是這裏的常客,食堂訂餐方便、實惠。這裏的家常菜清淡、綿軟適合老年人的口味。”郭錫來説,雖是一個人住,但是每天和社區其他老人朝夕相處,也能在家門口吃到可口的飯菜,心裏暖意融融。

  短短一個多小時,食堂賣了79份飯菜。一會招呼老人,一會聯繫中央廚房抓緊加菜,負責食堂運營的餐飲公司總經理唐弘峰忙得不可開交。“本來今天只準備了30多份飯,沒想到老人們的熱情這麼高漲。”唐弘峰説。

  2019年8月,唐弘峰的餐飲公司承接了西寧市城西區古城臺街道9個愛老幸福食堂的運營工作。“參與養老民生工程是件光榮的事,也有利于我們企業的成長。”唐弘峰介紹,公司建設中央廚房花費50多萬元,其中政府補助30多萬元,優先供應老年餐的同時也接待普通的團餐客戶。這樣即參與了養老公益事業,也有效降低了公司的運營成本。

  西寧市民政局副局長高波介紹,目前,西寧市已經建成中央廚房25個,社區愛老幸福食堂及助餐點143個,每天平均為6000多名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服務。下半年,西寧市將會新增7個中央廚房,36個愛老幸福食堂、40個助餐點,這將切實滿足西寧市30多萬老年人的居家養老服務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8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