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大型車站的智慧化運轉——杭州火車東站持續深化改革方便旅客出行
2020-07-02 18: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2日電 題:超大型車站的智慧化運轉——杭州火車東站持續深化改革方便旅客出行

  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進站時有自助刷臉閘機,候車大廳內燈光明亮通透,出站換乘地鐵“無縫銜接”,計程車候車時間、排隊人數等資訊一目了然……在長三角地區樞紐車站之一杭州火車東站,一係列“高大上”又“接地氣”的改造,有效提升了旅客出行體驗。

  不久前結束的端午小長假運輸周期,杭州東站共發送旅客64.7萬人次,再次凸顯了樞紐車站的地位。自2013年7月完成改擴建投用以來,這座超大型車站日均客發量從6.5萬人次增長到2019年末的19.5萬人次。

  “旅客數量不斷增加,對車站服務和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站黨委副書記周偉説,去年6月,浙江提出要把推動杭州火車東站服務大提升,作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場所延伸擴面的“當頭炮”。

  通過多次實地勘察研究,杭州東站與杭州東站樞紐管委會等多家單位協調會商,圍繞群眾最關心、最急迫、最需要的52個具體問題,著力實施“快捷服務”“便民服務”“商務服務”“智慧服務”“人文服務”等5大類45項改革措施。

  改造提升需要係統謀劃,更需要從細處著眼。在車站到達層,計程車候車區域“夏熱冬涼”的候車環境和漫長的等待時間曾讓不少旅客有“心理陰影”。如今,全面完成改造的計程車等候通道已煥然一新。

  “我們在候車區域增設了玻璃隔擋和空調新風係統,讓旅客在相對舒適的環境中減少等候的焦躁。更重要的是,每個候車通道入口處的顯示屏,能讓旅客獲取排隊車輛、等候人數、預估等待時間等資訊,方便旅客科學選擇排隊區域。”杭州東站樞紐管委會綜合科科長姜英豪説。

  便民改造也帶來了綜合效益。今年4月以來,杭州東站陸續完成了1萬多盞燈具的更新。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杭州房建公寓段黨委書記蔣赟説,更換後的LED光源實現瓦數下降,亮度提升,每年還可以節省能耗成本100多萬元。

  在推進提升工作的過程中,“出站換乘地鐵免檢”改革讓姜英豪感觸很深:“這項改革看似簡單,但涉及公安、地鐵、鐵路等多個部門,既要提高旅客疏散速度,又要保證安全,因此有大量工作需要協調。”

  前後歷時一年多,這項改革終于在2019年9月底落地實施,並順利通過了國慶小長假的考驗。“改革越到深水期,攻堅破難越難,這時必須下定決心才能把工作向前推進。”姜英豪説。

  智慧母嬰服務室、停車場“先離場、後付費”、自助臨時身份證明列印、廁所刷臉取紙……在杭州東站,旅客總能在許多細微處感受到服務的智慧便捷。

  “我們時常會組織職工,從旅客的角度在車站巡查,及時發現需要彌補的短板和不足。”杭州東站站長裘威説,“作為車站的服務者、管理者,優化提升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8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