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創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就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答記者問
2020-06-26 16:4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開創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就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白陽

  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近年來,全國司法行政戒毒係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戒毒工作基本規律,以提升教育戒治品質為中心,以科學化專業化為方向,以隊伍“四化”建設為保障,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推廣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教育戒治新技術新方法,實施了戒毒與資訊科技深度融合的“智慧戒毒”體係建設,提升了場所醫療機構的綜合診療能力。

  圍繞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有關問題,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司法行政戒毒場所是如何應對的,取得了怎樣的效果?

  答:戒毒場所是疫情防控的特殊區域。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司法行政戒毒係統切實擔負起場所安全穩定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和確保場所安全穩定的“三防一安全”要求,果斷採取執行最高勤務等級、全封閉管理等有效應對措施,將戒毒場所防疫工作納入當地聯防聯控工作體係,切實將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疫情防控的各個環節,取得了司法行政戒毒場所戒毒人員“零感染”的重大階段性成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國司法行政戒毒幹警克服家庭困難,長時間連續封閉執勤,以戰時狀態嚴防死守、攻堅克難,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展現了人民警察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甘于奉獻、紀律嚴明的鬥爭精神和責任擔當。疫情發生以來,全係統有5名幹警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問:2018年,司法部部署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目前取得了怎樣的進展和成效?

  答:統一戒毒模式的目標是,構建以分期分區為基礎、以專業中心為支撐、以科學戒治為核心、以銜接幫扶為延伸的工作體係,形成工作標準、流程和制度更加完善,基層基礎更加堅實,工作特色更加明顯,戒治品質更加優良的工作格局,推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準。

  自2018年5月部署實施以來,統一模式建設已進入換檔升級、提質增效、全面推進的新階段。統一模式的建立,推進了戒毒場所在科學管理、戒毒醫療、教育矯正、心理矯治、康復訓練、診斷評估等領域的科學化、專業化、整合化、高效化運轉,為解決戒毒這一世界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問:近幾年,司法部在科學戒治上有哪些新的突破?

  答:一直以來,我們以科學化專業化為方向,努力促進戒治品質不斷提升。

  一是匯集各方智慧,研發推廣科學戒治方法。與多家科研院所的600余位專家深度合作,綜合運用生物科學、醫學、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學等多種學科理論,融入現代前沿科技,共同探索研發出了一批富有成效的戒治技術方法,其中8項戒治新技術新方法已在全國復制推廣。2019年,在全國開展教育戒治“個十百千”工程,以1個教育戒治資源庫、40個優勢教育戒治項目、100名教育戒治專家和4000個戒毒案例為抓手的優勢教育戒治資源整合基本實現。探索運動訓練對降低毒品渴求的有效性,206個強制隔離戒毒所開展運動戒毒。加強戒毒國際交流,首次舉辦“2019國際戒毒論壇”,發布《中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發展報告》,向世界推廣展示中國戒毒經驗與成效。

  二是優化資源配置,著力提高戒毒醫療水準。2019年,司法部和國家衛健委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司法行政戒毒場所醫療工作的通知》,將戒毒場所醫療機構納入社會醫療聯合體,獲得公立醫院的技術幫扶、人才培養和服務銜接。司法部制定出臺《司法行政機關強制隔離戒毒所醫療工作管理規定》,對場所醫療工作進行全面規范。在全係統開展醫療工作“基礎建設年”和“鞏固攻堅年”活動,以“醫聯體”建設為著力點,積極引進社會化專業醫療服務,不斷加強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醫護人員診療能力。2019年以來,全係統新投入2.7億元專門用于加強醫療機構基礎建設。目前,全國司法行政戒毒場所共有各類醫療機構349個,建立醫聯體的戒毒場所比例達88.8%;在社會醫院內建成戒毒人員“專用病房”291個,建有艾滋病初篩實驗室44個、確證實驗室1個;有15個省(區、市)25個場所醫療機構對社會戒毒人員提供戒毒醫療服務。

  三是堅持科技融合,探索推進“智慧戒毒”建設。智慧戒毒是在新時代背景下,司法部對未來戒毒工作發展的整體部署,是綜合運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學技術手段,將戒毒工作與資訊科技深度融合,總結和發現戒毒工作客觀規律,驗證和完善戒毒技術方法,不斷豐富和發展有中國特色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體係。目前,智慧戒毒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制定了13項技術規范,出臺《“智慧戒毒”建設實施意見》。全國司法行政戒毒係統信息化建設項目103個,向司法部匯聚戒毒綜合業務數據2400多萬條,15個省(區、市)的29個戒毒所通過了“智慧戒毒所”驗收,29個省(區、市)戒毒局已建設遠端醫療、“互聯網+醫療”等戒毒醫療康復平臺,19個省份建設了戒毒科研基地,開展安防技術、戒治技術方法、人工智慧等方向研究。

  問:司法行政戒毒係統如何加強隊伍建設?

  答:司法部以“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為方向,努力打造適應新時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要求的過硬鐵軍。一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提升隊伍革命化建設水準。教育引導廣大幹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對黨忠誠。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廉政教育,嚴格落實廉潔從警制度。二是堅持從嚴管理從嚴治警,提升隊伍正規化建設水準。規范執法行為,開展規范文明執法教育整頓專項活動。優化警力配置,全面推動警力下沉。強化作風建設,嚴格執行“六條禁令”“六個一律”“六個絕不允許”等鐵規禁令。三是堅持實戰實用實效導向,提升隊伍專業化建設水準。加大教育培訓力度,開展“大培訓”工作,對全國戒毒所長全部進行輪訓。四是堅持從優待警強化保障,提升隊伍職業化建設水準。出臺相應政策,進一步保障戒毒人民警察職業待遇和依法履職。大力開展創先爭優、表彰獎勵工作,2019年全係統共評選先進模范集體502個,立功集體730個,9806人立功受獎。

  問:今後一個時期,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將如何發展?

  答:我們將始終堅持黨對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絕對領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禁毒戒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以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為總抓手,圍繞固根基、強短板、補弱項,統籌推進教育戒治、醫療衛生、安全穩定、智慧戒毒、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戒毒制度,為推進中國毒品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6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