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盡力消除每一處隱患”——安徽大別山區防汛救災直擊
2020-06-26 16: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6日電 題:“盡力消除每一處隱患”——安徽大別山區防汛救災直擊

  新華社記者姜剛、陳尚營

  “這次暴雨引發泥石流,衝毀了家裏的一面墻,衝走了不少東西。多虧了幹部們幫忙,現在成堆的泥沙已經被清理幹凈了。”25日下午,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蓮雲鄉平崗村村民李棟梁忙著清洗物品,“家園損毀了還可以重建,家人安全是最重要的。”

  泥石流肆虐過的痕跡,在李棟梁家隨處可見:整面墻壁被衝毀,臨時用幾根木頭支撐,確保房屋安全,院內擺放著從泥沙裏刨出來的雜物,桌椅板凳和盆盆罐罐上還有泥沙。

  李棟梁説的泥石流發生在15日夜間。“山區地質災害比較多,村裏提前通知我們要‘住上不住下’。我家是二層樓房,泥石流來得很快,一層淤積的泥沙超過1米,幸好家人住在二樓。”李棟梁告訴記者,泥石流發生後,幹部們很快就到家裏來查看,並聯繫安排挖掘機、裝載機和工程車,幫忙清理家裏的泥沙。與此同時,家人也被轉移到離家3公里外的安置點。

  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岳西縣,從6月2日到23日,累計降水量是歷史同期的4倍多。因災嚴重損壞農房37戶77間。強降雨致5.7萬多人受災,轉移群眾4400多人,無人員傷亡。

  “為了確保不發生重大防汛安全事故,我們結合山區防汛特點,積極開展‘移床、轉移、鎖門’三項行動,全面落實‘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後’和‘小雨不休息、大雨走親戚’等避險措施,並第一時間安排搶險救援,盡力消除每一處隱患。”安慶市委常委、岳西縣委書記周東明説。

  受連日來強降雨影響,大別山區一些河流、水庫出現明顯漲水過程。各地提前部署,精細調度水庫調控洪水。

  在六安市霍山縣佛子嶺水庫溢洪道閘門啟閉機室,工作人員張黃勝正在操作啟閉機。“我們按照上級指令,隨時準備泄洪。”張黃勝舉例説,23日中午,他把閘門開度由4.8米提升到5.6米,控制總下泄流量從2200立方米/秒提升到2500立方米/秒。

  安徽省佛子嶺水庫管理處防辦主任田向忠已和同事連續多日奮戰在防汛一線。“調度指令需要精準數據支撐,我每天都在算‘水賬’,預報演算水進水出量,給省裏提出泄洪等建議方案。”田向忠説,平常一天算一次,現在是一個小時算一次。

  記者從安徽省水利廳了解到,截至26日6時,安徽省有201座水庫水位超汛限,正按規定泄洪。

  在河流、水庫漲水的同時,大別山區一些地方出現內澇。各地及時發布預警,啟動應急響應,採取多項措施降低災害損失。

  記者在六安市裕安區走訪了解到,由于連日來的暴雨,加之上游水庫泄洪,部分區域出現內澇,導致村民房屋進水、農田莊稼被淹,僅西河口鄉就有9450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1.2萬畝。

  為消除安全隱患,裕安區安排救援人員緊急出動,全力轉移安置受災群眾。“我家屋裏進水快有1米深了,幹部到家裏做工作,派船把我轉移到這裏。”正在西河口鄉受災群眾安置點休息的村民許炳紅説,“在這裏安全有保障,還管吃飯,這下放心了。”

  “汛期安全無小事,我們將隨時保持實戰狀態,再次全面組織隱患排查整改,突出抓好山洪災害防禦、城市防洪除澇等工作。”六安市防辦副主任呂德志説,該市正有序恢復災後農業生産,加快水毀設施的恢復重建進度,提高各地自然災害防禦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6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