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烘幹機裏的“麥收商機”
2020-06-17 16: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17日電(記者賈雲鵬)眼下正值麥收農忙時節,今年種了30畝地的山東省武城縣李家戶鎮劉王莊村村民趙俊寶卻一身輕松,他把潮糧直接賣給了附近的眾祥農業公司。“原先收了就曬,現在收了就賣,一天就完事了。”

  記者在眾祥農業公司院內看到,不少個體農戶和種糧大戶將收獲的小麥拉到這裏,有的直接賣掉,有的讓眾祥公司代為烘幹、存儲。“訂單太多,前兩天麥收高峰期時,一天能收潮糧1000噸左右。山東、河南、河北三地麥區的不少大戶到這裏烘幹、加工。”眾祥農業公司負責人耿兆江説。

  山東是全國第二大小麥主産區,隨著土地流轉和規模經營的發展,家庭農場、合作社和種糧大戶快速增加,糧食晾曬難題日益突出。不少種糧大戶認為,相對于耕、種、管、收等環節的高機械化程度,烘幹成為糧食生産全程機械化的“短板”。加快機械化烘幹設備的推廣應用,既能實現對這一薄弱環節的補強,也能有效解決“曬糧難”。

  在當地政府支援下,眾祥農業公司陸續投建了31臺套烘幹設備和4000平方米倉儲車間,具備了耕、種、管、收、烘幹、倉儲、貿易等一條龍服務的能力。在眾祥公司烘幹車間,剛收購的小麥通過輸送機進入圓筒篩進行清選,之後烘幹機烘幹,然後再散熱降溫進入儲存倉。從含水量檢測、品質分類、稱重到烘幹、散熱降溫入倉,整個過程只需4到8小時。

  而山東各地則通過農機補貼等措施,有針對性地扶持發展糧食烘幹機械化項目。眾祥農業公司所在的武城縣,已經有20多個合作社安裝了74臺套烘幹設備。在慶雲縣,當地依托合作社和種糧大戶,投資建設了11處糧食烘幹服務中心,實現了鄉鎮全覆蓋,解決了種糧大戶的後顧之憂。

  鄒平市明集鎮解家村種糧大戶劉水波,由于投建了糧食烘幹設備,告別了往年看天收麥、靠天晾曬。今年他種的1400多畝小麥,實現了田間收割、烘幹入倉、旋耕播種的全程機械化作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2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