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要足夠努力,我可以,你也可以”——51歲保安獲廈大學士學位後再寫書
2020-06-04 15: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6月4日電(記者付敏)夜晚,穿上制服,他是廈大南門的保安大叔;白天,換上便裝,他是求知若渴的莘莘學子。5年中,廈大校園保安周德新通過40多門考試,獲得了廈門大學法學學士學位。最近,他寫的《2013-2019我的廈大故事》樣書新鮮出爐。

  “我要把這本書獻給我的母校廈門大學,明年就是廈大百歲生日。”51歲的周德新説,“是廈大給了我一個圓夢的機會。”

  周德新是重慶人,當過兵,讀過中職技校。2004年,周德新從老家重慶來到廈門打工,2013年到廈大當保安並安定下來。

  2014年,廈大繼續教育學院開設職工夜校。得知這一消息,周德新很興奮,埋藏在心中的律師夢想再度被點燃。

  “北大有個保安讀了北大,我這個廈大保安為什麼不能讀廈大?”周德新為自己打氣,並決定:先參加高中起點升專科學習,再參加法學專業網絡教育專科起點本科學習。

  然而,對周德新來説,追尋夢想之路絕非坦途。為了擠出時間白天學習,他特地申請上夜班。幾百、上千頁的法學教材,周德新一天天堅持“啃”下來。除了網絡課程,他還常去法學院教室“蹭課”。

  5年時間裏,周德新讀了近百本法學專著,通過了40多門考試。2019年6月,周德新終于獲得成人高等教育法學學士學位。在畢業典禮上,廈大校長張榮特意“點名”周德新,講述他的勵志故事,並在學位授予儀式上為他撥穗正冠。

  周德新在職工夜校就讀的班級有38人,包括他在內,只有兩人最終拿到學士學位。

  “我很驕傲,拿到這個學位證明我這五年的付出是值得的。”周德新這樣説。

  最近,周德新《2013-2019我的廈大故事》樣書出爐。這本100頁的書圖文並茂,包括“遇見·啟航”“留跡:在平凡中努力綻放”“心意凝聚·溫情疊加”“頌嘉庚·思師賢·念師恩”等章節。

  這本書完全由周德新自己編撰、編排,不僅講述了自己在廈大當保安的故事,還回憶了在廈大苦讀求學的經歷。

  讀書期間,英語學習對周德新來説是最難的,“我當時可能就知道26個英文字母”。幸運的是,一位物理係的宋同學,免費幫他補習了兩年半的英文。在備戰全國公共英語三級的考試中,外文學院的丁老師又熱心指導,教授解題方法。

  在法學院,周德新也得到了師生的幫助:“我真的很感恩,老師下了課都像朋友一樣對待我,答疑解惑,還送書給我。”

  周德新如今繼續在廈大從事保安工作。

  “每天為廈大老師、學生和校友服務,這是我對廈大感恩的一種方式。”他説。

  獲得學士學位並不是周德新學習生涯的終點。他已瞄準了新目標: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去年9月,周德新試著參加了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練兵”,客觀題成績比及格線低了21分,沒有成功。

  周德新知道這個考試有多難。

  “每年都有一大批考生敗下陣來。但我不會放棄,還會繼續學習,繼續考。”他説,“要敢于突破自己,挑戰自己,不試怎麼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呢?”

  “只要你足夠努力,一定能活出最美好的樣子。我可以,你也可以。”周德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7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