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村“碩博墻”弘揚“崇學向上”民風
2020-06-04 11:0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4日電(記者白田田)湖南省雪峰山脈北段的安化縣,海拔400米的山間臺地上,有個張家仙湖村。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小山村人才輩出,走出了數十位碩士、博士。

  張家仙湖村村部廣場前,有一面長約20米的白色影壁。墻上貼滿了碩士、博士的照片及簡歷,從“60後”到“90後”,畢業的學校不乏頂尖知名大學。墻的兩側,寫著“文化孕育美德,知識改變命運”。

  張家仙湖村支部書記陳躍進自豪地告訴記者,據不完全統計,張家仙湖村籍的碩士、博士已有57位,“可以説是人傑地靈”。

  地處偏遠,窮則思變,這是很多村民給出的解釋。村民易伯全的兒子是哲學倫理學博士,在湖南的一所大學任教。易伯全説,在大山裏,各家各戶深知“讀書才有出路”的道理,別家培養了會讀書、有出息的孩子,自家也要不甘人後。

  思遊中學是距離張家仙湖村不遠的一所農村寄宿制初中,是當地孩子求學路上的“轉机站”。思遊中學校長袁東説,這裏的老師安心教學,學生安心讀書,形成了濃厚的鄉村教育氛圍。前些年,思遊中學舉辦80周年校慶,幾千名校友回來參加,一時盛況空前。

  走出大山的碩士、博士們,很多人在各自領域事業有成。他們在為社會作貢獻的同時,不忘回饋家鄉。比如,獲得東南大學博士學位的戴國亮,參與了一係列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去年,他為張家仙湖村基礎設施建設一次性捐資20萬元。

  近年來,張家仙湖村依托獨特的湖光山色,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改變了落後面貌,成了遠近聞名的“先進村”。這些身在外地的碩士、博士,成了家鄉的“後援團”。

  他們之中,有的懂政策、懂規劃,或者有資金、有資源,經常為家鄉出謀劃策、捐款捐物。每隔一兩年,村幹部還會在春節期間組織返鄉人才聚會,徵求建設美麗鄉村的好點子。

  2019年,張家仙湖村建成新村部時,為了弘揚“崇學向上”的民風,專門修建了“碩博墻”。今年,張家仙湖村又在籌備設立“獎學基金”,用于獎勵成績優異者,資助家庭困難的學子。

  與此同時,陳躍進開始思考新課題:張家仙湖村“輸出”了很多人才,但留在村裏的年輕人很少,在家的大多是缺乏技術、不懂經營的老年人。不僅要培養碩士、博士,還要有扎根鄉村的能人專才。

  去年,張家仙湖村舉辦了兩場人才培訓,主題是種養技術和旅遊産業,每次有五六十位村民參加。最近,當地又準備舉辦一期技能培訓班,村民們報名踴躍。下一步,村支兩委希望能吸引大學生回鄉創業。

  在陳躍進看來,鄉村振興不只是修路建房子,更需要人才支撐,“在頭腦裏搞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7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