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入源: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2020-05-27 19:2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27日電  題:劉入源: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新華社記者 何偉

  “只要努力奮鬥,一只手也能撐起一片天。”廣西博白縣桂源農牧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入源這樣説。

  這些年,身殘志堅的他,艱難開創養羊産業,帶動600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劉入源出生在博白縣江寧鎮長江村,今年37歲。1999年,一場意外使他失去右手掌。他沒有自暴自棄,1個月後學會了用左手寫字,兩個月後學會了穿針引線、縫衣服。他從玉林市衛生學校畢業後,在藥店打過工,開過茶葉店,積極樂觀地生活著。

  2009年,劉入源發現養羊産業前景不錯,拿出全部家當引進31只黑山羊,創辦了廣西博白縣桂源農牧有限公司。由于沒技術、沒經驗,3個月內羊全部死亡,導致血本無歸。面對質疑的目光,劉入源沒有退縮,舉債3萬多元繼續養羊。他拜師學藝、改造圈舍,甚至把自己的床搬到羊圈裏。

  “那段時間,我幾乎與羊形影不離,羊吃東西,我就蹲在旁邊看;晚上羊睡覺了,我也睡在旁邊。通過細心的觀察,我能判斷它是餓了、冷了,還是要生小羊了。”劉入源説。1年後,山羊存欄量達250多只,他賺到了“第一桶金”。

  經過不斷摸索,公司效益越來越好。但是,看著鄉親們依然貧困,劉入源心裏不是滋味,決心帶著大家一起發“羊財”。

  劉入源採取“托管代養”方式,把羊寄養在農戶家裏,全程提供技術、防疫指導及飼料,並保價收購小羊,讓農戶“旱澇保收”。他利用養羊協會等平臺,通過“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帶動貧困戶養羊增收。目前,博白縣桂源農牧有限公司已發展成為集研發、生産、繁殖和供銷于一體的大型養殖基地,山羊存欄量3600多只,年銷售收入500多萬元。

  在劉入源的指導和幫助下,曾經的貧困戶李承德成為當地養羊大戶,最多時養殖山羊200多只,家裏不僅蓋起了小樓,還娶上了媳婦,日子越過越紅火。目前,劉入源已帶動博白縣多個鄉鎮以及藤縣、上思等地數百戶貧困戶,每戶增收2萬多元。

  春季是山羊疾病高發期,劉入源組織公司畜牧專家到貧困戶的羊舍,為山羊注射疫苗。一些養殖戶存儲草料告急,劉入源又向博白、南寧、梧州等地養殖基地借出6萬多元的草料。

  劉入源告訴記者,博白縣桂源生態迴圈産業(核心)示范區一期項目交付使用後,將促進當地養羊産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進一步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劉入源持續關注特色産業扶貧和鄉村發展,積極反映群眾呼聲和期盼。今年全國兩會上,他提出了加大農産品冷鏈物流建設力度、大力培植“本土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的建議。劉入源表示:“我將不斷努力,做好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