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懼風雨 危中尋機——安徽“90後”創客們的築夢空間
2020-05-16 16:4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16日電  題:不懼風雨 危中尋機——安徽“90後”創客們的築夢空間

  新華社記者 王菲

  “今天比較了兩家商場內的店鋪,位置、客流量都還滿意,準備再開第二家松鼠聯盟小店。”陽光、自信、充滿幹勁,學産品設計出身的王靖是一位標準的“90後”創客。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王靖和眾多“90後”創客們一樣,在危機中找尋新的機遇,拓展自己的“築夢空間”。

  上百種三只松鼠品牌休閒食品擺放得整齊悅目,店堂內外憨態可掬的松鼠公仔、手繪漫畫洋溢健康、樂觀的氣息,地處蕪湖弋江區的這家小而美的三只松鼠聯盟店雖然空間不大,卻承載著王靖的創業夢想。

  “創新聯盟生態,助力年輕人‘低門檻’創業,將想創業、有拼勁、善創新的小夥伴聚集在數字化産業聯盟的事業版圖上,共同發展。”三只松鼠公司董秘潘道偉説,目前全國已培育了397家松鼠聯盟小店。

  作為一家員工平均年齡不滿27歲的“年輕”企業,三只松鼠公司通過自身的創新發展,輻射帶動大批像王靖一樣的“90後”擁抱創業夢想。

  “趁年輕想好好闖一闖,即使失敗對自己也是個鍛煉。”王靖説,對年輕人來説,三只松鼠公司本身也是一個創業成功的典范。

  通過網上申請、筆試、面試,2019年,王靖從兩千多名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成為三只松鼠創新聯盟生態圈內的一名創客。有三只松鼠公司的賦能培育,加上自身積累的創業經驗,王靖在創業路上“跑”得飛快,一年時間不到,他就收回了創業投資。

  然而意想不到的疫情襲來,停業、貨品積壓,壓得王靖措手不及。困境中,政府、公司、房東紛紛向他伸出援手:減免稅費、回收部分積壓貨品、減免房租……來自各方的幫助讓王靖重拾信心,也讓這位“90後”年輕人更加懂得感恩和擔當,疫情期間他主動向醫院等疫情防控機構捐贈了1萬多元的年貨。

  春天裏,王靖的松鼠聯盟小店重新啟動,客流量逐步回升。

  “疫情下行業面臨洗牌,不少商場裏的門店空了出來,租金也比疫情前便宜很多,趁這個機會準備發展第二家聯盟店。”王靖説,疫情終會過去,迎難而上才有機會。

  在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創新發展的春潮驅動著新經濟新業態的發展。綠樹環繞,鳥鳴啁啾,蕪湖弋江區科技産業園內環境宜人,駐扎其中的眾創空間、科技孵化器成為年輕人創業創新的“苗圃”。

  “疫情期間,我們快速建立了孵化服務的雲上平臺,將以前的創業培訓全部搬到線上,年輕創客們對雲上孵化接受得非常快。目前全省在孵化的企業有230多家。”作為國家級皖江雲眾創空間聯合創始人,法學碩士畢業的劉傲也是一位“90後”創客,如今他給自己的定位是“創客背後的服務者”。

  “我從大學就開始創業,所以我更了解創業者的需求和痛點。”劉傲説,越是困難時期越要冷靜應對,疫情下我們一方面加速自身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加強線上輔導、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為疫情結束後的“觸底反彈”做好準備。

  讓劉傲頗感欣喜的是,疫情陰霾過後,一批在創業“苗圃”中孵化的年輕企業經歷“風雨”考驗,成長得更加茁壯。

  “4月下旬我們的線上銷售開始達到去年的高峰,目前我們在加快拓展自己的産品線,同時也在嘗試網絡直播帶貨的方式。”從6個人的創業小團隊、幾百萬元的年銷售額,到如今擁有60名員工、年銷售額5000多萬元的埠威電子商務公司,“90後”創客李威在皖江雲眾創空間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了5年。

  “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實現1億元銷售額。”李威説,“創業磨煉了我的意志,我會沿著自己的目標扎扎實實走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