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顆油橄欖的牽挂——記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
2020-05-16 16:1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16日電  題:一顆油橄欖的牽挂——記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

  新華社記者李傑、梁軍

  在甘肅省蘭州市郊區的一處種植基地裏,姜成英撥動一株株油橄欖苗,查看苗株的長勢。這片面積約一畝半的試驗田,一直牽動著這位全國人大代表的心。

  姜成英是甘肅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油橄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油橄欖栽植技術已近二十年。自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姜成英更加關注油橄欖良種選育和高效栽培技術。讓油橄欖惠及更多群眾,是她的心願。

  地處西秦嶺低山河谷地帶的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是我國油橄欖的最佳適生區之一。油橄欖已發展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當家産業。

  這些年來,姜成英走遍了隴南的山山水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她經常到隴南市以外的貧困地區調研。如何幫助更多的人找到穩定脫貧的門路,如何找準富民産業,成為她在履職中最關注的課題。

  這片試驗田裏的油橄欖苗,是姜成英從隴南市武都區移植來的,她計劃今年10月份在這裏搭建大棚,觀察冬季低溫時油橄欖的生長及結果。她搞這項試驗,是想在光照充足、冬季溫度低的區域推廣設施栽培油橄欖。

  看完苗株生長情況後,姜成英又來到不遠處的智能溫室,將油橄欖種子從催芽的沙礫盆中淘洗出來,栽種于小小的營養缽中,等待種子在智能溫室裏發芽吐綠。

  這些種子是姜成英為了品種創制開展雜交試驗培育出來的,共有24類,約2萬粒。“先在苗床上播種,再做大田試驗,如果能獲得理想特徵的品種,就能實現擴大栽培區的目標。”她説。

  科研的試驗田,也是她履職、調研的“試驗田”。“我國耕地資源稀缺,扶持木本油料産業發展,有助于緩解糧油爭地矛盾,有助于拓寬健康優質食用植物油來源。”她説。

  今年,姜成英將帶著有關支援木本油料發展的建議參加全國兩會,為促進我國木本油料産業的發展和升級建言獻策。

  “我所有的工作,都是希望農民增産增收,讓致富‘金果’油橄欖能夠走得更遠,惠及更多農民。”姜成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