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熱門診等臨床人員將學流行病學知識
2020-05-10 08:08:3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有“首席全科醫生”了!記者從北京市衛健委了解到,今年本市將建設4家左右全科醫生培養示范基地,利用3年左右時間,為每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培養一名首席全科醫生。北京市今年將實施傳染病防控綜合能力提升計劃,開展醫院發熱門診、呼吸、急診等臨床人員學習流行病學活動。

  日前,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印發今年衛生科教工作要點,明確北京市將落實基層全科醫生職稱晉升前到醫聯體牽頭醫院進修制度。加強全科醫生崗位培訓,繼續開展社區衛生人員必修課培訓、全科醫生轉崗工作和鄉村醫生崗位培訓,為村衛生室和基層社區定向培養醫學生。

  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防控更受關注。今年本市將實施傳染病防控綜合能力提升計劃,開展重點崗位公共衛生人員學習臨床技能,醫院發熱門診、呼吸、急診等臨床人員學習流行病學的“雙學”活動。衛生健康部門還將在全市建設模擬培訓基地,開發實用培訓教材和傳染病防控與醫療救治思維訓練係統和考評係統,提高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的快速預警、及時發現、報告和有效應對能力。

  今年本市將加強市屬醫學研究所的科研平臺建設,新建北京市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探索建立科研績效考核機制。建設醫研企協同創新基地,成立北京市醫學人工智慧創新轉化示范中心、醫用設備研發測試創新示范中心、新藥研發試驗創新示范中心、疫苗研發轉化示范中心、區塊鏈創新轉化示范中心、醫藥健康協同創新政策研究中心等。協同市科委等部門做好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轉化醫學中心等重大科技建設項目的申請和建設工作。在新冠肺炎疫苗、藥物、快速檢測試劑研發和病原學研究等方面,本市將發揮定點醫院和疾控中心的資源優勢,協同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做好藥械臨床試驗、病原學監測和創新技術的交叉應用。市衛健委將與市科委聯合建設全市新冠肺炎全病程資訊和樣本資源管理平臺,完善管理機制,開展聯合攻關,促進資源共建共用。(記者 賈曉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6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