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注冊制試點來了,如何投資創業板
2020-05-10 08: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倘若説科創板是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創業板改革則是進入“深水區”。如今,創業板改革方案新鮮出爐,資本市場進入改革“深水區”。作為投資者,該關注創業板注冊制帶來的哪些交易制度變化,又該防范哪些投資風險呢?

  交易制度變化多

  創業板交易制度改革基于創業板現有市場特點與投資者結構,引入創新機制安排,將進一步提升市場活躍度,提高定價效率,加強風險防控,促進平穩運作。作為投資者來説,要關注創業板交易制度改革的幾個變化。

  一是提高市場活躍度,適當放寬漲跌幅比例。二是提高定價效率,優化新股交易機制。三是適應市場需求,實施盤後定價交易。允許投資者在競價交易收盤後,按照收盤價買賣股票,豐富市場流動性管理手段,滿足投資者交易需求。四是促進多空平衡,完善“兩融”制度機制。創業板注冊制下發行上市股票自首個交易日起可作為“兩融”標的,推出轉融通市場化約定申報方式,實現證券公司借入證券當日可供投資者融券賣出。五是強化風險防控,優化微觀機制安排。

  而在準入方面,創業板存量投資者可繼續參與交易,普通投資者參與注冊制下IPO上市的股票交易,需重新簽署新的風險揭示書。對新申請開通創業板交易許可權的個人投資者,增設前20個交易日日均10萬元資産量及24個月的交易經驗的準入門檻。

  同時,適應信息技術發展,投資者可以通過紙面或電子方式簽署風險揭示書。證監會表示,不符合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可通過認購公募基金等産品的方式參與創業板投資。

  投資風險不容忽視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是首次將增量與存量改革同步推進的資本市場重大改革,涉及發行、上市、資訊披露、交易、退市等一係列基礎性制度。但是,投資風險依然不容忽視,可能存在市場波動風險,企業盈利風險,政策推進節奏不及預期,資本市場深化改革不及預期,風險偏好回落等風險。

  關注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創業板注冊制試點方案落地,市場表現出大幅波動。光大證券分析師謝超表示,這一方面反映了對創業板注冊制環境下公司發行上市節奏加快後市場流動性的擔憂,另一方面中證1000等小盤股指數下跌較多,反映“殼價值”的縮水,但創50全天上漲1.27%,這一結構性的差異也體現了長期的趨勢——注冊制將長期有利于科技創新的發展,有利于創業板的長期發展。

  財信證券分析師羅琨表示,在創業板注冊制落地初期,新股首日漲跌幅可能將呈現類似于科創板的劇烈震蕩情況。隨著市場逐步機構化提升、注冊制逐步鋪開,新股的供求將逐步平衡,波動率將逐步下降。

  新冠肺炎疫情為企業盈利帶來一定風險。羅琨表示,今年接下來的一到兩個季度,分子端和分母端博弈力度將加大。由于2020年業績受疫情影響較大,市場將受到主要來自于分子端業績的不確定性影響。但隨著全國兩會召開,以及逆周期政策發力,企業盈利將逐步恢復,政策面刺激力度會更大,當市場對業績向上的確定性形成一致預期時,股指有望實現盈利和估值的雙提升。

  此外,業界專家提醒,投資創業板還存在資本市場改革力度不及預期、注冊制改革正式稿細則尚不確定以及疫情反覆等風險。不過,開啟創業板注冊制這一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正是應對經濟發展新挑戰的題中之義,對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溫濟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