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比離世前一周審定喬丹紀錄片《最後一舞》
2020-05-10 08:04: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比離世前一周審定喬丹紀錄片《最後一舞》

  死磕10次的對手 成了一生的兄弟

  2月25日,在斯臺普斯中心舉行的科比追悼會上,喬丹淚流滿面,表示將永遠銘記不幸離世的小兄弟,“當科比去世時,我的一部分也跟著離去了。”

  也許是命運最後開的玩笑,在意外離世前一星期,科比完成了喬丹紀錄片的素材審定。5月4日,科比在喬丹紀錄片《最後一舞》中出鏡,稱喬丹就像自己的老大哥,“要不是他給我那麼多好建議,我贏不了5個總冠軍。我能走到今天,全是因為喬丹。”

  同為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無論是個人數據、團隊榮譽,還是球技、好勝心,科比和喬丹有著太多相似之處,“黑曼巴”被視為最像喬幫主的那個人。縱觀整個職業生涯,喬丹和科比的交集並不多,但在球場外,兩人有著不為人知的親密關係,老大哥和小兄弟之間一直惺惺相惜。

  公式全明星

  單挑加扳平 黑曼巴向喬丹叫板

  1998年NBA全明星賽,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球館,34歲的喬丹被認為即將上演全明星舞臺的最後一舞,而初出茅廬的科比迎來職業生涯首次全明星,且以19歲5個月成為當時歷史上最年輕的全明星正賽球員。

  “那個湖人的小子,要找每個人單挑。”賽前,盡管受到流感困擾,但喬丹在更衣室裏告訴東部全明星的隊友,自己要接受科比的挑戰。

  哨聲響起,科比面對喬丹的強硬防守,一次次向當時的聯盟第一人發起挑戰,甚至怒斥了西部全明星隊友卡爾·馬龍,稱不要妨礙自己和喬丹單挑。一次比賽暫停時,喬丹在替補席上向隊友喊話,“他一門心思要在進攻端和我一對一單挑,我要給他點顏色看看。”

  最終,喬丹砍下23分、6個籃板、8次助攻,率領東部全明星大勝的同時,斬獲全明星MVP,科比則在全明星處子秀上得到18分、6個籃板。

  當時,很多人無法理解科比的行為,甚至批評其不尊重老一輩球員。不過,喬丹在一次採訪中評價科比,“如果我看到哪位球員感冒或者身體不適,我也會不斷對他發起衝擊,科比就是這麼做的。”

  相似的一幕在2003年NBA全明星再次上演。那場比賽成為喬丹職業生涯全明星賽場謝幕戰,所有元素都在致敬即將年滿40歲的“飛人”,而正值生涯巔峰的科比是那屆全明星的票王。

  第一個加時賽還剩最後5秒,喬丹命中一記後仰跳投,幫助東部全明星以138比136領先。就在所有人認為喬丹完成準絕殺、可以捧起MVP獎杯完美謝幕時,科比成為“攪局者”。小奧尼爾在三分線外對科比犯規,後者獲得3次罰球機會。伴隨著噓聲,科比3罰2中,把比賽拖進第二個加時。最終,西部全明星以155比145取勝,加內特成為全明星MVP。

  公式常規賽

  最後一戰 科比55分致敬喬幫主

  喬丹的職業生涯從1984年持續至2003年,其間經歷過兩次退役,總計徵戰了15個NBA賽季。科比的職業生涯從1996年持續至2016年,共徵戰20個賽季。由于喬丹的退役以及各自球隊分處東西部,兩位傳奇球星真正的交鋒機會並不多。

  除了1998年、2003年全明星賽,科比和喬丹只在4個賽季的常規賽交手8次。其中,科比和身披公牛球衣的喬丹交手4次,取得2勝2負;喬丹復出後效力奇才期間,與科比再度交手4次,取得1勝3負。

  科比和喬丹的首次直接對話發生在1996年12月7日,喬丹率領衛冕冠軍公牛客場對陣湖人,砍下30分、9個籃板,公牛順利贏球。當時科比只是初登NBA賽場的菜鳥,只獲得不到10分鐘的出場時間,得到5分、1個籃板。

  隨後的1997-1998賽季,科比快速成長為全明星球員,當賽季兩次代表湖人與公牛交手,科比分別得到33分、20分。不過,對比個人表現依舊是喬丹更出色,後者兩戰先後砍下36分、31分。

  2001年,喬丹復出加盟奇才,科比再次獲得挑戰喬丹的機會,只是兩人的競技狀態發生逆轉。相比于年近40歲的喬丹,科比正值生涯巔峰,在個人數據和球隊戰績方面,科比自然佔據上風。

  2002年2月12日,科比率領湖人擊敗奇才,個人砍下23分、11個籃板、15次助攻的大號三雙。2003年3月28日,那是科比與喬丹的最後一次交手,科比全場29投15中,其中三分球13中9,瘋狂砍下55分、5個籃板、3次助攻、3次搶斷,以這種方式向喬丹致敬。

  8場常規賽、2場全明星賽,科比場均得到22.2分、4.8個籃板、3.8次助攻,喬丹場均砍下23.9分、4.5個籃板、3.9次助攻,科比取勝6場,喬丹贏下4次。在職業生涯的直接對話中,兩位傳奇巨星的表現幾乎不分伯仲。

  公式兄弟情

  去世前一周 科比審定最後一舞

  喬丹紀錄片《最後一舞》第5集中,科比説,喬丹就像是自己的大哥一樣,“如果我不太明白他怎麼轉身投籃,就會去問他,他會給我詳細講解。他還和我説,不管需要什麼,給我打電話就行。”

  據美國媒體報道,科比之所以在紀錄片中出鏡,源于他本人的主動請求。得知《最後一舞》開始制作後,科比曾主動找到喬丹的家人,希望參與到《最後一舞》中。得到同意後,他在去年接受了導演團隊的採訪。科比去世前一周左右,導演團隊把剪輯好的素材交給科比審定,科比稱無需修改。

  科比希望在紀錄片中致敬喬丹,講述兩人之間的特殊關係。令人遺憾的是,科比沒有等到《最後一舞》的播出,讓世人聽到他和喬丹之間的故事,反而是喬丹先在追悼會上道出了兩人惺惺相惜的關係。

  2月25日的科比追悼會,喬丹在演講臺上淚流滿面,“也許大家會感到驚訝,但我和科比是真正的好朋友,科比和我無比親近,就像是我的親弟弟一樣。”

  在喬丹看來,這位小兄弟擁有他從未見識過的激情,“他想要知道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他總是打電話問我或者給我發短信,從11點半一直到淩晨2點半。他是一個真正關心我吃了什麼、以什麼方式比賽的人。然後,他也想做到這些,他想要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運動員。”

  多年以後,也許外界還會不厭其煩地討論,喬丹和科比誰是NBA歷史最佳球員,但無論是喬丹還是已經離世的科比,在他們心中,相比于生涯榮譽、最佳之爭,彼此之間的情誼才是最寶貴的記憶。(文/記者 徐邦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6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