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拇指作家”的情懷與擔當——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採訪手記
2020-05-07 10:5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5月7日電 題:“拇指作家”的情懷與擔當——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謝建雯、靳赫

  初見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時,她穿著樸素,黑邊眼鏡後的雙眸閃爍著智慧,談吐間流露的“書香氣”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40歲的馬慧娟是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玉池村人,人稱“拇指作家”。雖然只有初中學歷,她卻在十年間按壞了13部手機,用拇指在手機上敲出了上百萬字,正式出版了五本書,只為記錄農村女人的酸甜苦辣和農民在黃土地上的奮鬥故事。

  在馬慧娟的新書《走出黑眼灣》中,她參照身邊故事,寫了十多個小人物從故土難離到喬遷驚喜,再到脫貧致富的曲折人生,也寫了他們憨厚樸實、百折不撓、與命運抗爭的精氣神。

  黑眼灣村是馬慧娟的老家,位于曾經“苦瘠甲天下”的寧夏西海固地區。2001年,她和家人搬遷至紅寺堡區,這裏至今已累計接收移民20多萬人。馬慧娟告訴記者,種地、養牛喂羊、顧家、打工幾乎是移民村婦女生活的全部,但她的生活卻不能沒有書和手機。

  “文字于我,于我的生活,是照亮內心的一束光亮,手機則為我認識世界打開了一扇窗。”她説。

  馬慧娟從小就聽農村婦女拉家常,她了解她們的苦與熬、忍與期,記錄她們身上的堅韌和力量似乎已成為她的使命。“我不想世人一提到西海固就只想到苦難,在國家扶貧政策等支援下,西海固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馬慧娟説。

  書,改變了馬慧娟的命運。2018年,馬慧娟先後當選紅寺堡鎮文化站站長和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希望將自己與書結緣的這份幸運帶給更多的人,她在村裏成立了“泥土書香讀書社”,希望更多農村婦女通過學知識活得更好。

  鄉村文化需要不斷進步,才能跟上鄉村振興的腳步。無論是建立讀書社,還是在2019年全國兩會上就“互聯網時代的文盲”現象提出“二次掃盲”助力鄉村振興,還是今年計劃就“健全完善農村文化體係”提出建議,鄉村文化建設一直是馬慧娟關注、履職的重點。

  今年,她將帶著新的思考走進人民大會堂。“鄉村振興需要鄉村文化振興。而農民會用、用好手機,參與、愛好鄉村文化活動,都需要有專人引導。”馬慧娟説。

  相關連結:

  讓文化的力量深扎泥土——記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5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