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文化的力量深扎泥土——記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
2020-05-07 10: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5月7日電  題:讓文化的力量深扎泥土——記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

  新華社記者靳赫、謝建雯

  房間中央擺著一個大方桌,幾名婦女圍桌而坐,有的正翻開書頁細細品讀,有的則手握鉛筆,一筆一畫地寫著“老”“幼”“爸”“媽”等漢字。房間裏,還有一名“老師”在旁指導。

  這名“老師”是家住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玉池村的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房間裏,馬慧娟創辦的“泥土書香讀書社”的成員們正在參加一場集體讀書活動。作為一個在黃土地上長大的農民,馬慧娟的生活因讀書和寫作發生了巨大改變,她也希望教更多農民讀書識字,為他們的人生增添更多可能性。

  馬慧娟今年40歲。得益于政府實施的易地搬遷扶貧工程,2001年,馬慧娟一家從寧夏固原市涇源縣搬遷到紅寺堡區,在羅山腳下、黃河岸邊扎下根來,種田、養牛養羊和打工成為她的生活常態。

  在馬慧娟看來,勞作之苦算不了什麼,真正難以忍受的是心靈的孤獨。馬慧娟説,過去農民文化水準普遍偏低,在村裏想借本書比借錢都難,思想更難交流出去。“好在書本給了我最大的想像空間,讓我知道遠方的具體樣子。”她説。

  2010年,馬慧娟嘗試用手機在QQ空間裏寫隨筆,開始了一邊勞作一邊寫作的生活。十年間,她用拇指在手機上敲出了上百萬字,按壞了13部手機,記錄了許多像她一樣的農村婦女的酸甜苦辣。她在寧夏重要刊物上發表第一篇散文並獲得第一筆稿費後,村裏人看到了文化的力量,越來越多人喜歡上了她的文字。

  書本和寫作改變了馬慧娟的命運,她先後當選紅寺堡鎮文化站站長和全國人大代表。為了讓文化在黃土地裏更好地生根發芽,她在全國兩會上提出了加強地方圖書館、文化館建設等建議,促進鄉村文化建設成為馬慧娟履職的重點。

  2018年全國兩會閉幕後,馬慧娟回到玉池村,利用村裏的農家書屋創辦了讀書社,並很快吸納了首批20多名社員,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然而,由于社員中多半不識字,讀書社變成了“識字班”。

  最初,馬慧娟有些頭疼和灰心。“後來想想,這些女性大多上了年紀,又要養牛養羊,又要顧家,要求她們有比較高的文化起點,的確不現實。”馬慧娟説,讀書社是一個平臺,在這裏,農民除了可以學習文化知識,還能了解政策和法律,在精神上也能有更高追求。

  “以前我不會寫自己的名字,連廁所外面的‘男’和‘女’兩個字都分不清。”玉池村村民蘇發説,現在她到外地能看得懂車牌,接孫子、取藥時也會寫自己的名字。玉池村村民金雪萍説,讀書等文化活動拓寬了她的眼界,豐富了她的生活,去年,她參演的微電影還在自治區級活動中獲了獎。

  付出取得了成果,但馬慧娟履職的步伐沒有停歇。近兩年,馬慧娟在農村調研時發現,互聯網、智能手機已經在農村普及,然而,不少農民卻難以享受智能化帶來的便利,他們不會上網、掃二維碼、用手機閱讀,可能會成為被互聯網時代甩在身後的人群。

  “不會使用電腦、智能手機,不僅讓這些人的生活缺少了樂趣,也讓他們在看病挂號、繳納各種費用時遇到麻煩。一些貧困群眾脫貧後也可能因眼界受限,不能及時掌握先進知識、技術,收入再次和別人拉開差距。”馬慧娟説。于是,她又提出了加強貧困地區成年人教育,進行“二次掃盲”,助力鄉村振興的建議。

  在馬慧娟看來,健全完善農村文化體係,對于做好鄉村全面振興這篇大文章意義非凡。今年兩會前,馬慧娟進行了深入細致的調研,她發現,很多鄉村雖然建設了文化陣地,卻缺少專門的文化協管員,有些鄉村雖然有專人專幹負責相關工作,卻因待遇過低,難以激發相關人員積極性,文化陣地的作用難以充分發揮。對于這些問題,馬慧娟進行了認真思考研究,今年,她將帶著新的建議走進全國兩會會場。

  相關連結:

  “拇指作家”的情懷與擔當——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採訪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5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