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顆“冰糖心” 萬戶致富路——新疆阿克蘇蘋果産業發展掃描
2020-05-07 11:1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7日電 題:一顆“冰糖心” 萬戶致富路——新疆阿克蘇蘋果産業發展掃描

  新華社記者許晟、尚升

  果形斜尖,果面暗紅,果肉黃白,果核附近有放射狀的透明糖心——脆口甜心的“冰糖心”蘋果,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有著“大功績”。

  近年來,阿克蘇地區大力發展蘋果産業,“冰糖心”蘋果廣銷各地,為當地百姓脫貧致富趟出了條路。

  荒野里長出“冰糖心”

  阿克蘇地區溫宿縣柯柯牙鎮柯克亞村,遍地蘋果園。柯克亞村有土地3940畝,蘋果種植面積3560畝。“去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1.4萬元以上。”柯克亞村黨支部書記魏紹強説,因為種植蘋果賺了錢,許多農戶在縣城買了房。

  降水少、光照長、溫差大使阿克蘇蘋果以甜脆著稱,其中“冰糖心”品牌更是深入人心。“十幾年前在內地推銷蘋果,商戶覺得又醜又歪還粘著土,不願要。我就説‘你切開讓別人嘗’,結果嘗了後幾乎沒有不買的。”阿克蘇金物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汪振超説。

  市場暢銷推動政府順勢而為,過去多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溫宿縣,甚至鄉裏村上,都推出過補貼、技術支援、産業引導等多種政策,支援蘋果産業發展。

  如今,上百個品種的蘋果樹在天山腳下扎了根,並向荒漠地帶不斷延伸。

  小蘋果帶動大産值

  溫宿縣西北角,佔地近萬畝的冰雪蜜脆蘋果園內,成排果樹間距不大,主枝長且直,旁枝離地很低——這是當地正在推廣的矮化密植新模式。

  做“大”蘋果産業靠創新。在阿克蘇,蘋果從種植到加工、到銷售的各環節,都在持續創新。

  反光膜、套袋果、生物肥、殺蟲燈、防雹網、飛機灑藥、機械採摘……一項項種植技術或引進或自創,疊加阿克蘇特殊的地理環境,使阿克蘇蘋果的品質越來越好、畝産越來越高,大多能實現畝産2噸。

  改良種植技術是向土地要好果子,深加工則是讓殘次果“躍龍門”。“通過創新技術做深加工,蘋果的附加值可以增加300%。”汪振超説,原來15公斤鮮蘋果能賣75元,做成1公斤凍幹果後,能賣400多元。

  發展蘋果産業增加的不僅是農民的種植收入。不斷擴大的種植規模,不斷增加的果品加工企業,給當地百姓添了不少收入新渠道。

  “現在種植園區有固定工200多人,過幾年果園全部挂果,至少能帶動周邊3個村的百姓增收。”阿克蘇冰雪蜜脆果業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郭長安説。

  新零售助力“致富果”

  “徵婚,姓名:紅富士,娘家:新疆阿克蘇,屬相:條紅、片紅,性格:冰糖心、口感脆甜、保你甜蜜!”——這是柯克亞村種植戶朱陳濤在微信朋友圈發的廣告。

  “廣告發在朋友圈,全國各地的朋友都幫我轉。多的時候,一年能賣500多箱。”朱陳濤説,除了包裝和運費,每箱比到府收購多賺30多元。

  借力于道路、郵遞、電信的發展,新零售已經走進邊疆的千家萬戶。“在柯克亞村,去年有三分之一的蘋果線上上完成銷售。”魏紹強説。

  一些果品銷售企業也結合大數據改進銷售渠道。在新疆農産品交易中心大廳裏,大數據可視平臺正將果品的批發交易行情、線上交易實時大盤數據等動態顯示出來。

  “大數據平臺不僅可以實現産業鏈溯源,還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市場,反過來更好地指導批發經營,甚至引導瓜果種植業的發展。”新疆阿克蘇果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新齊説。

  阿克蘇地區處在南疆相對貧困地區范圍內,蘋果等瓜果業的發展,為當地擺脫貧困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5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