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城有了科技范兒——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成立五周年走訪見聞
2020-04-27 18:0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7日電 題:古城有了科技范兒——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成立五周年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趙鴻宇、蓋博銘

  河北保定是首都“南大門”,取自“保衛大都,安定天下”,清朝時因作為直隸總督駐地而聞名。改革開放後,保定逐漸形成了以機械、紡織、汽車為主的工業生産體係。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為這座古城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2015年4月28日中關村在保定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成立了在京外的首個創新中心。5年來,第三代半導體技術、量子成像技術、腦血管手術機器人等高新技術行業企業陸續入駐,2019年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營收突破20億元,其中研發投入超過1億元,企業智慧財産權數量600余件。

  政府“保姆式”服務助創新中心快速發展

  為吸引中關村“輕資産”運營,保定市提出20年的長期合作,前10年還將高新區6.2萬平方米的雙子樓免租金交其全權運營,並配套建設12.4萬平方米研發中試基地。

  “我們堅持‘輕資産、重運營、強服務’的運營管理模式,以科技企業服務為中心,持續構建‘類中關村’創新生態係統,服務合作城市發展。”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張曙光説,盡管我們擁有中關村背後的資源和企業,但初到保定時,對市情並不太了解,還好保定市相關部門梳理出了保定的産業基礎和發展情況,讓我們在起步階段很快明確了發展方向,即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電網、新材料、科技服務等為主。

  “不少企業處于創業階段,且多從北京引進,對保定並不熟悉,因此我們需要努力讓他們‘零成本’適應。”保定高新區招商服務局局長孫婧説,為此高新區于2017年在雙子樓內設立了行政審批服務中心,並與40余家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深度合作,為企業提供財稅、法律、人力、金融、管理咨詢等全流程服務支撐。

  此外,每年至少一次的書記市長座談會更是面對面幫助企業解決困難。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負責人扈德輝説,座談會上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員都會參加,不僅能幫助企業解決資金、用地、審批等方面的困難,連創新中心門前公交車較少影響員工上下班的問題都幫助協調。

  做好産業服務成為企業發展加速器

  “2017年選擇來到這裏太對了。”保定市玄雲渦噴動力設備研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冬説,2018年他們的銷售收入約為700萬元,2019年達到了3000萬元,這一切得益于在創新中心幫助下對産業鏈上下遊的對接。盡管他們此前具備了一定研發能力,但有的配件總是不夠完美,而通過與其産業鏈下遊企業及與西北工業大學共建聯合實驗室,使他們在設計、計算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扈德輝説,不僅如此,創新中心的相關工作人員每周還會梳理國家部委及省市的産業扶持政策,對普惠性的文件進行群發,對專向補貼一對一指導申報,幫助企業節約成本、提升效益。

  張曙光説,除京津冀區域外,“類中關村”模式還發展到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只要入駐1個園區,就可以享受到另外31個園區的政府資源、産業資源。保定市隆元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技術研發等方面在業界小有名氣,為幫助企業拓展市場、擴大産能,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與長春·中關村創新中心聯合對接當地政府,經過多次接洽,目前已經與長春的一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創新“種子”在古城遍地開花

  保定轄區內擁有華北電力大學、河北大學等多所高校,孕育出一批有不錯創業想法的年輕人。為此,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雨林空間2017年底正式啟動,主要面向成長型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之後雨林空間聯合17家專業服務機構,聘請18位細分領域企業管理者、專家學者作為創業導師,為入孵初創企業團隊提供係統支援。

  “作為土生土長的保定人,希望把保定悠久的歷史文化通過聲音的方式記錄、傳播。”保定瑪雅文化總經理刁俊艷説,2018年她和幾個朋友決定在音頻方面開始創業。作為科技服務公司,很快入駐雨林空間,與其他創業公司共用辦公環境,並得到了技術、資金等各方面支援,目前她們推出的“喜馬拉雅朗讀亭”“有聲圖書館”等實體設備已經遍布保定各個縣區。

  類似瑪雅文化這樣的小微企業還有很多。雨林空間創建29個月以來,已有112家初創小微企業入駐,成功孵化培育30余家省級科小企業、2家高新技術企業、1家科技小巨人企業。保定市近年來孵化載體逐步發展壯大,目前,已建成150余家眾創空間與企業孵化器,一顆顆創新“種子”在破土萌發。

  保定市也逐漸顯出國際范兒,依托中關村全球創新網絡體係,在美國硅谷成立了保定國家高新區硅谷創新中心,一批硅谷初創企業也來到保定路演;推動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及資源與保定當地企業、院校深化合作,培養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領域高端技能型人才,為長城汽車、河北京車的企業培訓員工千余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1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