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建築大觀:靈動奔放的雲南藝術學院

2020年04月25日 08:57:40 | 來源:新華網

雲南建築蔚然大觀

類型眾多

多民族的融合

多元的地域風情

獨特的地理位置

造就與眾不同的建築風格

雲南藝術學院

經過六十一年的發展

成為一所充滿詩意的藝術殿堂

學校充滿現代感和人文氣息

靈動又奔放

讓我們一起走進雲南藝術學院!

雲南藝術學院呈貢校區景色

  雲南藝術學院成立于1959年,是全國七所綜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藝術院校之一。在六十一年的辦學歷史中,聚集了一大批在全世界聲名遠播的藝術家和藝術教育家,為我國藝術人才培養作出了突出貢獻。

雲南藝術學院呈貢校區一角

  雲南藝術學院建築群體被賦予音樂的靈動、藝術的奔放,自由、開放、飄逸,以現代的方式表達了藝術學院對美和自由的追求。通過體量的疊合、穿插形成強烈的雕塑感。通過局部底層架空、開敞中庭、觀景平臺、採光廊道和觀景天橋等,造就了自由舒展的建築形體。

  圖書館

  呈貢校區圖書館于2018年11月投入使用,位于校園中心,立面以“書簡”的造型為原型,不同數量的“書簡”構成不同長度的弧墻,形成強烈的雕塑感及韻律感,建築色彩以灰白色為主,豎向線條成為整棟建築外觀的主旋律,整個圖書館莊重、典雅、大方。

  呈貢校區圖書館總建築面積26837.80平方米,館內共有5層,藏書容量90萬冊,以音樂、美術、藝術設計、舞蹈、戲劇、影視類圖書資料為主,其中以民族民間藝術及文化類圖書資料居多。

  美術學院

  美術學院作為雲南藝術學院的重要院係,為了滿足實踐性、啟發式的教育需要,教室、畫室、走廊和頂光教室的建築設計就變得十分重要。其中,頂光教室由于空間較高且面積相對較大,在設計中可以通過在高大空間中加樓梯的方法形成上下兩層教學空間,讓頂光教室成為了展示和交流體驗的復合空間。

  為了盡可能的把南北較好的採光條件利用到教學空間上,設計時把教室、畫室布置在走廊的南面而將頂光教室最大限度的布置在走廊的北面。建築的底層考慮到規劃的要求並結合美術學院的實際特點進行局部架空,以便周圍綠化景觀的相互滲透和視線的通達。

  設計學院

  設計學院教學樓同樣需要進行啟發式教育,基于這種教學特點,基礎課大教室和多媒體教室都是各自單獨成為教學空間,而設計教室則是和講師工作室和教授工作室組成一個教學單元。

  空間比較大的基礎課大教室進行素描及水彩教學,擁有南北面較好的採光條件。設計教室和講師工作室以及教授工作室則分別布置于內走廊的兩側,教學樓東側布置了多媒體教室以及教研室。

  行政樓

  行政辦公樓位于中心湖面南側,位置相對獨立,既便于對外交流聯繫,也便于教師辦公的需要。

  行政樓共有四層,建築高度為17.7米,周圍擁有幽雅細膩的自然環境,體現自由開放的交流氛圍。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雕塑

  雲南藝術學院呈貢校區建築空間延續的中國傳統建築“天井”的概念,各建築組群均以圍合或半圍合手法形成開放的“天井”建築院落,使各個建築空間有了強烈的歸屬感。

“吉祥永駐”雕塑

  校園建築設計追求現代簡約、開放靈活,色調以白色為主,結合磚紅色、冷灰色的穿插體量所形成富于雕塑感的建築,通過面磚、石材和玻璃組成富有質感變化的墻體,創造出獨具特色、富于現代感和人文氣息的建築群體,活潑而富有旋律,靈活而充滿暢想。

  公共實驗樓

  公共實驗樓是以滿足各專業特殊功能要求的房間組成,如攝影棚實驗室、音響實驗室,數字媒體實驗室、雕塑實驗室等。公共實驗樓平面為“U”型,開口位于美術學院和設計學院之間的中軸線上,底層局部架空保證軸線上視線的貫通,並為學生提供更多交流空間。

  雕塑實驗室平面上由矩形體塊的錯向排列組合構成,立面上石材與玻璃的穿插使建築更具雕塑感。建築形體的錯落排列充滿韻律感,實體玻璃穿插和立面的不規則開窗增加了建築造型的趣味性。

  學生公寓

  學生生活區面向關山和撈魚河展開,風景秀美,環境幽雅,同時靠近教學區和學院區,為學生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同時又加強了與教學區的聯繫。學生公寓成四個組團錯落布置,相互圍合形成開敞與半開敞空間,營造出一種活潑、開放的氛圍,有利于學生的互相交往。

  學生公寓以六層平屋頂為主,高度為23.25米。宿舍單元均採用南北向布置,以內廊為主,局部結合單廊,提高了平面使用效率。每層都分別設有開敞的共用休息平臺,方便學生間的交流,同時增加了走廊的採光。

花香四溢

校園一景

體育場

俯瞰校園

穿行于雲藝校園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

猶如樂譜上跳動的音符

藝術的奔放

淋漓盡致地展現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9004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