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出口面臨萎縮 中拉貿易仍有韌勁
2020-04-24 18:3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4月24日電 財經觀察:拉美出口面臨萎縮 中拉貿易仍有韌勁

  新華社記者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日前預計,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020年出口將下滑15%。從各國公布的一季度出口數據來看,拉美出口形勢不容樂觀,對華貿易也有所下滑。

  專家認為,盡管中拉貿易因新冠疫情出現萎縮,但中拉經濟互補性強,雙方貿易關係長期來看依然向好。

  拉美為防疫採取限制措施和外部需求減少是拉美貿易出現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以農産品和大宗商品出口下滑最為嚴重。

  阿根廷的強制性隔離政策對出口造成嚴重影響。以佔據阿根廷外貿約半數的農産品出口為例,政府採取的隔離措施讓農業部門生産活動放緩,工廠和港口都採取限制措施導致人員減少,海關、質檢、銀行等機構效率受到影響,因為對交通的嚴格審查使物流速度變慢,這些因素疊加導致阿根廷出口下滑。

  智利外交部主管國際經濟事務的副部長羅德裏戈·亞涅斯説,疫情出現之前,智利外貿已經受到貿易摩擦和國內社會動蕩的雙重影響。今年以來,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跳水,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兌美元匯率也出現大幅波動。

  亞涅斯表示,智利社會動蕩造成部分港口和公路運輸癱瘓,部分工人的工時縮短,通勤也遇到困難,加上新冠疫情蔓延導致國際需求減少,國內出口商品供給下降,一季度智利對外貿易受到影響。

  秘魯出口商協會經濟事務部主任卡洛斯·岡薩雷斯·門多薩説,一季度世界市場銅價下跌,對秘魯礦業出口造成影響。疫情出現後,秘魯港口貨物積壓,出口受阻。

  秘魯農産品出口商協會主席阿豐索·布斯塔曼特表示,今年1月,秘魯葡萄、蘆筍、鱷梨和柑橘等非傳統農産品出口總額為7.07億美元,達往年同期最高值,但2月和3月,形勢急轉直下。疫情在全球蔓延導致消費減少,勢必影響秘魯出口。

  盡管一季度多個拉美國家對華貿易出現一定下滑,但業內專家表示,這並沒有改變中拉貿易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中拉經濟互補性強,彼此之間的貿易有充足韌性應對挑戰,隨著中國更多企業復工復産、中拉抗疫合作不斷加深,雙方貿易需求仍然旺盛。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中國與世界聯繫程度深,作為全球供應鏈上的重要國家,中國經濟發展不僅影響國內市場,對國際市場發展也至關重要。墨西哥政府尋求繼續加深與中國的關係,為雙邊貿易注入更多活力,雙方貿易關係潛力巨大。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阿根廷—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聖地亞哥·布斯特洛説,中國與拉美間的貿易關係有足夠韌性。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企業正在復工復産,這意味著中國國內恢復了對拉美國家的商品需求。中國的消費市場已經重新被激活,來自拉美的商品依然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這將拉動拉美國家出口。

  布斯特洛認為,中國有保持經濟增長的實力,拉美國家有擴大市場和提高出口量的意願,中拉貿易的“回復能力”可以應對種種外部因素。當下,拉美各國普遍面臨出口壓力,中國作為拉美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將給拉美走出困境帶來機遇。(執筆記者:倪瑞捷;參與記者:尹南、張笑然、吳昊、張國英、陳威華、趙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