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從“東方紅一號”開始……
2020-04-24 18:2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從“東方紅一號”開始……

  新華社記者王亞宏

  50年前的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開啟了中國航太事業的新紀元。為這一開創性工程奉獻出青春和力量的功勳人員始終被銘記。他們創造了令全國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

  攬月九天,探手摘星,千百年來太空探索一直是浪漫主義文學寶庫中的經典題材。新中國航太事業開拓者,通過篳路藍縷的探索,自強不息的努力,開拓進取的鑽研,實打實地譜寫了探索星辰大海的現實主義壯麗詩篇。

  靠著自力更生,“東方紅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讓中國進入太空,從那以後,載人航太、月球探測陸續化為實現。這些成就凝結的是幾代航太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我們國家的綜合實力,匯聚的是中國人民的整體力量。

  靠著自主創新,我國不僅牢牢地“抓住了”衛星,還運用科技給衛星“連上線”,給航太夢插上翅膀。技術沉淀積跬步而至千裏,目前包括衛星互聯網在內的資訊基礎設施成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技術創新和實踐創造會不斷刷新進軍太空的高度。

  “東方紅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使中國成為第五個把衛星送入太空的國家。它讓全世界“聽見了”《東方紅》的旋律,迄今在太空探索領域都聽得到中國和平利用太空的聲音。之後中國一直為推動世界航太事業發展不斷努力,在探索太空方面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半個世紀過去了,人們在晴朗的夜空中還能捕捉到“東方紅一號”衛星的身影。這個身影激發了一代代人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于創新的熱情,堅定了一代代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的信念,鼓舞了一代代人敢于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于攀登航太科技高峰的勇氣。

  人類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類的探索精神是偉大的。50年來,載人航太、北鬥組網、嫦娥探月等重大任務漸次推進。24日,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名稱公布——“天問一號”。天問,問的是“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問的是“冥昭瞢暗,誰能極之?”中國航太人將飛越星辰大海向宇宙更深處不懈追尋。一切,都是從“東方紅一號”開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從“東方紅一號”開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