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貧志堅——雲南烏蒙山區易地扶貧記略
2020-04-01 11:1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4月1日電  題:戰貧志堅——雲南烏蒙山區易地扶貧記略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彭韻佳

  烏蒙磅薄,戰貧志堅。

  魯甸卯家灣、靖安新區、會澤搬遷安置點……一座座新城正拔地而起,超10萬貧困群眾逐步搬出大山。

  時值雲南易地扶貧搬遷收官之際,烏蒙山區“挪窮窩”、穩就業、“融新城”,越來越多貧困群眾開啟城鎮新生活。

  告別大山“挪窮窩”

  “連洋芋都賣不出去。”48歲的展文華回憶起早些年生活依然感到苦澀。搬出大山,是全家人共同的夢想。

  展文華老家在巧家縣發拉村,村子位于烏蒙山深處,海拔超過2800米。背靠大山,一家人擠在破舊的土木房裏,她和丈夫靠著外出務工和種洋芋、苞谷養家糊口。

  脫貧攻堅讓夢想照進現實。2017年村裏發生滑坡,展文華家被認定為易地扶貧搬遷戶。2019年12月,一家人背上行囊,來到100多公里外的魯甸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住進150平方米的電梯房。

  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佔地3700畝,正逐步成為巧家、永善、鹽津等5縣搬遷群眾的新家園。

  “以前我上學要走好幾個小時的路,現在弟弟走幾分鐘就能到學校。”展文華24歲的兒子李富城在敞亮的客廳裏笑著説,自己從不曾想過,家裏有一天能用上無線網絡,還有電視和飲水機。

  目前,雲南省魯甸卯家灣、昭通靖安新區、會澤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的搬遷工作正加緊收官,已分別實現3.2萬名、3.1萬名和5萬名貧困群眾搬遷入住。

  春日煦暖,萬象更新。越來越多的貧困家庭正搬出大山“挪窮窩”。

  就近就業“穩得住”

  “有活幹,才能住得久。”魯甸卯家灣設置公益性崗位,如今展文華和丈夫成了社區保潔員。他們每天忙著上班,打掃社區角角落落,有一份穩定收入,比在老家種地好。

  穩住就業才能穩住群眾的心。

  為了讓搬遷群眾能“穩得住”,卯家灣積極建設蘋果、蔬菜基地和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園,還在6萬平方米的廠房裏引入箱包制作、電子配件加工、藤編等扶貧車間,幫搬遷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

  同樣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曲靖市會澤縣鐘屏街道木城社區內設12個扶貧車間。搬遷群眾能在核桃加工、手工編織、分揀草莓等不同車間就業。

  木城社區黨委書記李翔介紹説,社區裏開設扶貧車間,能有效消化勞動力,形成社區“就業圈”。

  隨著搬遷群眾陸續入住,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根據市場需求和勞動力實際需要,開展定向式、定崗式技能培訓,內容涵蓋家政、保潔、汽修等方面,幫助群眾提升技能促就業。

  “去年我們做了兩個半月的集體培訓。”李翔説,培訓設在能容納100多人的社區會議室,每晚請專業老師開展專項培訓,“大家積極性很高,座位常常不夠坐,不少人都站在過道聽課。”

  入戶幫扶“融新城”

  促增收的同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以入戶為“法寶”,開展志願服務和文化活動,幫助搬遷群眾“快融入”,譜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樂章”。

  “每戶的基本資訊收集有64項。”每天入戶是木城社區第一書記韓馥戎的習慣,有時在一戶人家,她一待就是一個小時。“大家剛搬出來,我們要及時了解他們的需求與心理變化。”韓馥戎説。

  定期周末設點,不定期隨時入戶,木城社區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定期開展愛心義診、法律諮詢等公益服務。同時組建志願服務隊,開展帶搬遷群眾“進一次超市”“坐一次公交”“去一次醫院”等活動,幫助他們適應城鎮生活。

  為豐富搬遷群眾業余生活,木城社區還請來民間藝術團開展文化活動,組建山歌、廣場舞、書法等興趣團隊。

  韓馥戎還記得剛開始跳廣場舞的情景:“起初大家只看熱鬧,都不跳,我們就拉著他們一起跳。”如今,廣場舞團隊已有40多人。

  夜幕降臨,木城社區的小廣場上漸漸熱鬧。不少群眾跳起廣場舞,或領著孩子遛彎,或坐在花壇邊閒談,處處流露城鎮社區生活的新氣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