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為企業牽線搭橋 支援“共用員工”
2020-03-24 16:5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3月24日電(記者王曉丹)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日前出臺了《關于開展企業用工余缺調劑工作的通知》,在保障企業與員工的合法權益的前提下,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支援企業復工復産。

  受疫情影響,深圳市部分已復工的缺工企業和未復工的勞動力閒置企業,希望通過“共用員工”相互幫扶。但企業和員工勞動關係如何厘清、企業之間權利義務如何明確等問題也給企業和員工帶來了困擾。因此,此次出臺的通知旨在加強企業用工余缺調劑指導服務力度,並規范企業間“共用員工”勞動用工行為。

  通知要求,人力資源部門要積極為企業用工余缺調劑牽線搭橋。在落實屬地防控疫情原則下,摸清轄區內缺工企業用工需求和勞動力閒置企業的員工存量,通過官方網站等平臺公布相關資訊,實現動態匹配,及時為企業牽線搭橋,盡力促成雙方達成協議。

  根據通知,人力資源部門要做好法律政策解釋服務工作,明確用工余缺調劑不改變勞動力閒置企業和借出員工之間的勞動關係;指導勞動力閒置企業要與借出員工參照人力資源部門推薦范本簽訂變更勞動合同協議,明確借出期間工資報酬、社會保險等權利義務等。

  通知還明確,勞動力閒置企業不得以營利為目的借出員工;缺工企業和勞動力閒置企業均不得以“共用用工”之名,進行違法勞務派遣,或誘導勞動者注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

  目前,深圳市各區人力資源部門用工余缺調劑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福田區在“福企新十條”裏對使用“共用員工”實行補貼政策,對達成員工共用協議的,共用人數在10人以上且共用時間超過一個月的,按照每名員工400元給予實際用工企業一次性支援(最高1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