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億刺激計劃“呼之不出” 美國經濟繼續“苦等”
2020-03-24 16:4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3日電(美國經濟筆記)萬億刺激計劃“呼之不出” 美國經濟繼續“苦等”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備受期待的萬億美元財政刺激“大禮包”23日在國會參議院再次受阻,飽受疫情傷害的美國經濟只能繼續“苦等”。用心良苦的美聯儲當天早間推出“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的猛藥,但對市場來説這依然不足以抵消大規模財政刺激“難産”的利空。

  由于民主黨人反對,財政刺激計劃在參議院22日和23日的程式性投票中都未能通過。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對刺激計劃中救助企業的措施表示不滿,認為相關措施不能確保將民眾和工人利益放在首位,另外,他還呼吁增加對醫療係統的資金投入。他表示,議案中的相關條款必須調整。與此同時,民主黨人掌控的國會眾議院推出了另一版本的刺激計劃。

  多名共和黨參議員在發言中指責民主黨人阻撓議案的政治意圖明顯,稱事態緊急,應快速行動,以支援受疫情影響的民眾和企業。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説,美國負擔不起這種“憤世嫉俗的黨派之爭”。他還批評民主黨人企圖“夾塞”一些與疫情無關的政策,比如一直未能推動的環保法案。

  兩黨各執一詞,互不相讓,刺激計劃立法陷入僵局。盡管如此,財政部長姆努欽當天上午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採訪時仍表樂觀,稱這項議案的大多數內容都得到了兩黨的大力支援,“非常接近于”達成協議。

  姆努欽此前表示,這一刺激計劃將重點幫扶小企業,救助航空業、酒店業等,並可能直接為民眾提供現金支援。白宮最初提議的方案為1萬億美元,但隨著國會商議的深入,這一數字逐漸膨脹至接近2萬億美元。這已經遠遠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國會通過的7000多億美元刺激計劃。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金融學助理教授克麗絲塔·施瓦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她認為美聯儲已經以“所有可能的方式”出臺了貨幣政策應對措施,國會作為立法機構也必須拿出有針對性的財政刺激措施。

  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一項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法案,其中包括帶薪休假、加強失業保險、提供免費病毒檢測等措施。美國俄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蒂姆·迪伊認為,盡管第一輪財政措施可能暫時起到了安撫作用,但他擔心美國國會和政府尚未認識到美國經濟將面臨的損失數百萬就業的嚴重風險。

  美國勞工部19日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4日一周,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環比大幅攀升7萬人至28.1萬人,增幅達到兩年半以來最大。迪伊認為,隨著美國各州和地方政府逐步下令關閉各類場所,本周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可能超過200萬人。

  總部位于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23日發布報告説,美國和歐元區經濟已陷入衰退,預計今年第一季度出現負增長、第二季度繼續大幅萎縮、但到下半年將恢復增長。報告預計今年全年美國經濟萎縮2.8%。

  美國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斯旺克表示,美聯儲正在盡其職責,國會也需加快步伐,盡快推出財政刺激方案,議員們不能讓他們的分歧耽誤了對這一必要措施的投票。

  迪伊認為,目前參議院正在審議的財政刺激方案過于依賴現有工具來減輕疫情對家庭財務的損害、避免企業倒閉的浪潮,而這將威脅到今年晚些時候經濟反彈的能力。他認為,這一方案不足以應對疫情衝擊,短期內金融市場不大可能穩定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576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