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托管服務 專家“看田” 網上備耕——山東農村多方式做好春耕備耕見聞
2020-02-18 19:2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題:托管服務 專家“看田” 網上備耕——山東農村多方式做好春耕備耕見聞

  新華社記者賈雲鵬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山東省武城縣甲馬營鎮北王莊村村民王增玉雖然在家防疫不能出門,卻並不為農事發愁。“俺這11畝地全托管給合作社了,不用出門就能有收成。”王增玉説。

  2月16日,在王增玉家的麥田中,武城縣志遠糧棉種植合作社的兩臺自走式噴霧機正在噴灑藥劑。“我們合作社的托管服務,全部採用機械化操作,人工少,效率高。”合作社理事長牛文忠介紹説,“疫情防控要做好,農事更是耽誤不得。合作社每天都對農機消毒,農機手則要測體溫、戴口罩。”

  “去年把家裏的地,從種到收全部托管給合作社了,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托管服務派上了大用場。”王增玉告訴記者,“對于俺老百姓來説,地裏不荒心裏就踏實了。”

  志遠糧棉種植合作社擁有各類農機具90余臺(套),形成了耕、種、管、收、儲一條龍的農機服務,目前已接受全托管土地8000畝,半托管土地1.5萬畝,為周邊農戶解決了生産所需。

  武城縣是農業大縣,擁有小麥種植面積66萬畝,辣椒、棉花等種植面積近10萬畝。當地除了提倡托管服務,還因時制宜,採取專家“看田”、網上備耕等多種方式,解決疫情下農民春耕備耕難題。

  在武城鎮東小屯村,16日中午,村民李慶雙收到了村支部書記李慶國通過微信群發的新一期《農情快報》:“14號我縣普降雨雪,降水量9.6毫米,全縣絕大多數地塊土壤墑情能夠滿足小麥返青期需水要求……”

  “因為疫情不能出門,農民最牽挂的就是地裏的活兒。”武城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劉敏説:“我們組織專家到田間地頭,現場了解麥田長勢、土壤墑情、病蟲草害等情況,同時根據查看結果、天氣變化等情況,每5天推出一期《農情快報》,及時對全縣春季農業生産進行技術指導。”

  為了將《農情快報》送到每一位農民手中,該縣以鎮街為單位建立了9個農業生産微信群,通過這些微信群,將資訊傳到393個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再由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通過村內微信群和“村村響”等讓農民知曉。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鎮上的微信群,不僅定期發送農情資訊,還能在裏邊購買化肥、種子等農資。”在武城縣郝王莊鎮,西李古寺村黨支部書記馬守良説。

  武城縣組織全縣220余家農資商戶,按照屬地分別加入9個鎮街農業生産微信群,通過網上購買、就近配送的方式,每日在群內公布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産品的廠家、價格等資訊,農民點單、村委會匯總後集中購買,商戶統一配送到村,村委會分發到戶。

  “網上銷售讓農民實現了足不出戶備春耕,還有效減少了人員接觸。”武城縣農業綜合執法大隊隊長馬玲介紹。

  記者了解到,對確實不能托管、需到地塊進行田間管理的,武城縣相關部門指導務農人員嚴格落實戴口罩、不聚集等防護措施,並採取由村委會辦理務農通行證、統籌安排灌溉澆水等方式,力爭防疫、農時兩不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