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因素推升CPI漲幅 專家研判物價平穩有基礎
2020-02-10 19:2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多因素推升CPI漲幅 專家研判物價平穩有基礎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安蓓、陳愛平

  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5.4%,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

  “同比漲幅擴大既有春節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因素,也有今年與去年春節錯月、去年對比基數較低的因素。”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説。

  專家分析,去年春節在2月,而今年春節在1月,春節錯月和低基數是影響1月份CPI漲幅的主要因素。

  “受去年1月低基數效應影響,今年1月CPI同比漲幅擴大。”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説,去年CPI呈現明顯的前低後高走勢,顯著抬高了今年開年的翹尾水準。5.4%的同比漲幅中,翹尾因素影響約為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4個百分點。

  在新漲價因素中,食品價格的上漲是主因。郭麗岩分析,在新漲價的1.4個百分點當中約70%來自食品分項上漲拉動,其中豬肉、鮮菜分別貢獻27.6%和28.2%。

  食品價格內部也有較大分化,豬肉價格同比漲幅較大,但鮮果價格在回落。

  董莉娟介紹,1月份,鮮果價格同比下降5%,連續4個月下降;雞蛋價格上漲2.8%,漲幅回落4.5個百分點;牛肉、羊肉、雞肉和鴨肉價格漲幅在10.4%至20.2%之間,均有不同程度回落;豬肉價格上漲116%;鮮菜價格上漲17.1%。

  CPI上漲也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關。從更能反映短期變動的環比數據來看,CPI由上月的環比持平轉為環比上漲1.4%。

  “這主要是受春節及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響。”董莉娟説,食品價格由上月的下降0.4%轉為環比上漲4.4%。非食品中,受春節前城市務工人員返鄉影響,部分服務價格上漲明顯,其中美髮、家政服務、車輛修理與保養價格環比分別上漲5.2%、4.7%和4.6%。

  在上海一家超市,64歲的市民王峰告訴記者,由于疫情影響,他盡量少出門,每次出門都買足各類食品用品,1月下旬蔬菜比較“搶手”,春節過後蔬菜供應明顯增多,價格也有下降。

  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葉軍平介紹,受疫情影響,今年市民大多取消外出、居家過年,蔬菜需求大幅增長。加上節假日期間大量外來菜農回家過年,産能有所降低。農業農村委作出全面部署,全力以赴保障市場供應。

  專家分析,疫情會對部分商品價格産生階段性影響,但不會引發物價全面持續上漲。

  近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採取保供穩價措施,各地高度重視“菜籃子”商品供應,積極暢通物流,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嚴懲哄抬物價等價格違法行為,這都有利于平抑短期物價。

  商務部市場運作司副司長王斌介紹,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指導零售企業及時調運補貨,及時向社會發布市場供給情況,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穩定市場預期。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品種豐富,價格基本平穩。

  “從總供給看,國內工農業生産總體平穩,市場供應充足,物價平穩運作具有堅實基礎。”郭麗岩説,考慮到今年上、下半年的翹尾差距較大,全年CPI大概率呈前高後低走勢。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1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5%,仍然比較溫和。從全年來看,通脹總體可控。這也為我國貨幣政策留有較為充足的空間,為推動經濟平穩運作奠定良好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