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福島核泄漏區域野生動物數量豐富
2020-01-15 17:0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最新發現,日本福島核泄漏事故發生近10年後,在沒有人類生活的地區,存在大量野生動物物種,且數量豐富。這項研究近日發表在美國《生態學與環境前沿》期刊上。

  美國佐治亞大學領銜的研究團隊根據污染程度的嚴重性將福島核泄漏區域劃分為無人區、人類受限區和有人居住區,然後利用遠端錄影機對這3個區域內的106個攝影點進行了數據收集。

  結果顯示,研究團隊共收集到超過26.7萬張野生動物照片,記錄了野豬、日本野兔、獼猴、野雞、狐狸和貉等20多種物種。研究人員還發現,在無人區或人類受限區內的野豬、浣熊、日本貂和日本獼猴的數量要遠多于有人居住區。

  佐治亞大學野生動物生物學家詹姆斯·比斯利説,在切爾諾貝利和福島這樣的核事故發生數年後,科學界和公眾對野生動物狀況的猜測和質疑一直存在。這項研究結果首次證明,盡管存在輻射污染,但在福島疏散區內仍有大量的野生動物物種,而且經常與人類發生衝突的物種,在人類撤離後數量有所增加。

  研究人員認為,人類活動水準、海拔高度和棲息地類型是影響物種數量的主要因素,而不是輻射水準。

  研究人員還觀察到大多數物種的活動模式與其已知的行為模式一致,例如浣熊是夜行動物,它們在晚上也更活躍。但無人區的野豬在白天比人類居住區的野豬更活躍,這表明它們可能在沒有人類影響的情況下改變了自己的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