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深度極度貧困縣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戰役”
2020-01-15 16:4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15日電(記者何偉)記者近日來到廣西極度貧困縣都安瑤族自治縣隆福鄉葛家村龍母屯,看到部分貧困戶搬遷進城後,在政府大力支援下,許多貧困村民享受危房改造項目建造新房,整個屯像一個“大工地”。

  龍母屯村民蒙健英家原來住的是木瓦房,梁柱不穩固,還四面透風。緊挨著木瓦房,一棟磚混結構的新房已經竣工,他瞅著新房開心地説:“我家蓋房子,政府給了3萬元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特別滿意!”

  與都安縣鄰近的極度貧困縣大化瑤族自治縣,喀斯特地貌分布廣泛,許多群眾吃“望天水”,一盆水洗了臉還洗衣服。而如今,在政府補助下,大化縣江南鄉上和村群眾在房前屋後修建了許多家庭水櫃。上和村駐村第一書記梁鵬説:“2019年全村新建220多座水櫃,目前水櫃工程全面竣工。群眾吃水不再愁,而且水也很幹凈。”

  梁鵬告訴記者,經過核驗,2019年上和村93戶481人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09%。同時,安全飲水、住房保障、基本醫療保障等多項脫貧摘帽指標全部達標。目前,上和村已實現整村脫貧摘帽。

  為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廣西從2019年5月打響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四大戰役”,集中力量、盡銳出戰。自治區、14個地級市和106個有扶貧開發任務的縣(市、區)相應組建“四大戰役”總指揮部和各戰役指揮部。作為難啃“硬骨頭”的深度極度貧困地區,是推進“四大戰役”的主戰場。

  自治區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廣西在脫貧攻堅“四大戰役”中已累計投入114.25億元,實施項目1.2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兒童失學輟學人數顯著下降,貧困人口基本醫療參保率、住院報銷比例全部達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

  據介紹,2020年廣西還將持續推進“四大戰役”,查漏補缺、鞏固提升,爭取6月底前打贏打好“四大戰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65898